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祖六:资本帐户开放利大于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1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春华资本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胡祖六(专栏)在“专题会场七:"十二五"时期的资本项目开放”的论坛上表示,资本帐户开放利大于弊,资本项目开放是我们30余年累积市场化改革的一种自然延伸,如果我们资本项目不开放,市场化的转轨过程就没有完成。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就谈两点,第一点是资本帐户开放利大于弊,但所有的学术、政策、传媒讨论中,很多人非常关注开放资本帐户的下行风险、银行危机对宏观经济的冲击,以及东南亚金融危机、南美债务危机等等,认为一开放帐户,就带来洪水猛兽,引入世界性的危机。维持资本控制有很大的成本,最重要的就是资源配置的低效率,给企业给投资者给居民带来很大的交易成本。资本项目开放是我们30余年累积市场化改革的一种自然延伸,如果我们资本项目不开放,市场化的转轨过程就没有完成。我们进行了30多年改革,资本帐户开放已经进入议事日程,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可兑换是利大于弊。

  回顾改革的每一场大关,都有很多不确定性,有很多风险,最后证明你前面担心的那些风险都没有成为现实,中国只要是经济改革开放,最终都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我相信资本帐户开放中国也是最大的受益者。第二个观点,条件已经完全到位,已经不用再等待了。从70年代以来,欧洲国家象葡萄牙、英国开始资本项目开放,很多条件都没有全部到位,最后证明也是有惊无险。新兴市场很多国家也相继进行了资本项目开放。这些国家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经历阵痛,并不是因为资本项目开放,而是因为国际改革、财政等等原因所带来的一些挑战。现在从宏观经济层面,我们的经济成长、国际收支的状况、外汇储备,甚至我们的金融体系所取得的成果,基本上已经是无与伦比,因为我们现在有非常优越的条件,这些条件基本上都已到位,不应该有任何借口再拖延,我希望下次的陆家嘴论坛中,这个主题会被“取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