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阳卫民:电子支付成功率已达五九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苗夏丽

  “现在网络支付的成功率基本上是在99.999%,比女同志手上的金戒指含金量还高。”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昨天在陆家嘴金融论坛浦江夜话上如此形容目前电子支付的特点之一。现在我们已经很难想象,如果所有的交易都用现金会是什么样子?欧阳卫民称,如果全国还像1978年一样每100元支付中98元是现金交易,按去年1600万亿元的支付量,则今天全国仍需200个左右的中国印钞造币公司不停印钞。

  中国银联董事、执行副总裁柴洪峰则称,截至2010年年底,每100元的交易中有33元是通过卡来支付的,随着电子形态的银行卡产业不断发展,第三方支付的蓬勃兴起,电子化支付越来越安全和方便,到那个年代大约80%以上的形态是电子货币形态,指日可待。

  欧阳卫民:干好就不用担心牌照

  一直备受关注的第三方电子支付牌照问题,昨晚有观众提问:“下周一中国支付结算中心成立时要发放手机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如果真的发放,有哪些企业获得了首批牌照;如果没有,还要等多久?”

  欧阳卫民却轻描淡写:“大家对牌照非常重视,实际上我觉得不重要,因为大家在这个行业干了那么多年,干的很好,发展也很快。无论企业还是客户,评价也很高,你们在没牌照的情况下已经发展这么好了,用不着担心有没有牌照,应该把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在怎么样继续往深度和广度发展,怎么样更好地去满足企业和消费者对支付服务的需求,怎么在激烈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

  此前有市场人士预计,已公示的32家企业有可能全部获得首批牌照,央行遵从“合规准入”的原则发牌,而非“选拔式”的,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的“牌照不重要”的论调似乎又一次证实了这一点。

  移动支付:下一个发展方向

  已经习惯在淘宝上购物、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电子支付来交水电煤和还信用卡之后,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支付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中国银联董事、执行副总裁柴洪峰表示,按目前支付领域发展的形态,移动支付将是下一轮发展的方向。

  柴洪峰称,支付领域的三种形态,一种是预付卡,境外是叫做礼品卡,这种礼品卡的发展速度比我国的借记卡、贷记卡发展速度还要快,这个领域主要是向微支付,包括网上的微支付形态发展。一种是大部分投资包括VISA和万事达购买的企业,都是VISA万事达上市以后发展方向的变化,现在大部分都是向收单的服务领域来进行投资,实际上随着电子商务发展,银行卡电子支付的链条是缩短的,而不是加长了,缩短的主要方向在于信息和资金流的并行,新形态的电子支付公司都和电子商务发展有关。另外一种就是移动支付,这是下一轮发展方向,移动支付覆盖到电子支付,不仅仅有网上行为,也可以和传统的用卡行为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