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蔡洪平:人民币资本项目必须开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1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部主席、中国区企业及投资银行主管蔡洪平(专栏)在“专题会场七:"十二五"时期的资本项目开放”的论坛上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这件事必须开放,必须还是由开放促改革,只有开放了才暴露问题、解决问题。

  以下为蔡洪平演讲实录。

  谢谢。我是个银行家,但首先申明我的观点不代表德意志银行。我说两点,第一个是我怎么想,第二个是我在做什么。我同意潘教授的观点,也同意胡祖六(专栏)教授的观点。第一个现在改革依然滞后,第二个我同意开放是必须的。90年代积极加入WTO,我们是以开放促改革,因为改革的难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复杂。今天讨论的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这件事,我认为必须开放,必须还是由开放促改革,只有开放了才暴露问题、解决问题。

  第二个我去做什么?我们不要争论了,人民币资本金开放后,谁需要人民币?这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东南亚一些国家的货币也是开放的,可是不能成为国际货币,所以说,一件很重要的事是谁需要人民币资产,所以我们上半年在香港金融监管部门的配合下,光德资银行就推了100多亿人民币债券,非常好。我觉得我们不要争论了,慢慢往前推,等推到5万亿、6万亿的时候,不开放也开放了,慢慢就推开了。我们曾经也讨论过人民币的股本,我们想的是人民币资产推得效果不错,市场有需求,即便2点几亿的人民币债券也非常抢手,股票发行也一样。将来问题也会出现,比如发行之后钱不能拿回来,全世界的投资都需要人民币,可是人民币又不能回来,还是项目管制的问题,国内的利息是5-6%,海外发行是2%,我发完给你了钱不能流回来,这又是一个技术的障碍。既然做了就继续放大人民币的流量,不要限制,我认为,我们通过推行人民币的操作、品种来加大开放度,加大流量,来解决很多问题,我们还是实践往前走。这是我们在做什么。我们还在推进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