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财政已累计下拨617亿元助力保障性安居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央财政今年已累计下拨617亿元,助力保障性安居工程。

  主持人:建设保障性住房是今年中央的任务,目前中央财政现在对它的投入如何?

  记者:投入分两部分,一是中央财政投入,二是,地区财政投入。为支持各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财政部已于日前下拨今年第三批中央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180亿元,至此今年财政部已累计下拨中央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617亿元。财政部指出,617亿元专项资金中,廉租住房补助资金为117亿元,公共租赁住房补助资金340亿元,城市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160亿元。上述补助资金由各地分别用于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主持人:保障性住房建设,还需要地方配套资金,这方面现在怎么样?

  记者:根据中央计划,我国今年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并计划整个“十二五 ”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经适房和配套商品房是保障房中开发商最愿意参与的,因为建成后政府大多全部回购,开发商资金可以很快抽离。而租赁性保障房的建设资金最成问题。由于公租房的租金收益率过低,政府在公租房建设的实际支出的比例较低,最终资金来源仍是城市开发公司从银行得到的贷款。由此,资金来源仍是保障房的主要瓶颈。建立新的融资平台可能成为地方政府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方式,预计会诞生一批作为保障房建设融资平台的城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