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春:中国监管当局走在国际资本充足率的监管前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鲁琳 选稿:赵菊玲

  东方网记者鲁琳5月21日报道:东方网记者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1上海陆家嘴论坛第五场专题会议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表示,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是减少或者减弱金融危机的最重要的监管方法,“在资本充足率的监管上面提高,中国的监管当局是在国际上走在前面的。”

  张春在会上表示,巴塞尔协议III把资本监管的标准提高了很多,提高后能否防范金融危机,也不完全是微观的金融监管或者资本监管能够完全防范的。他认为,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是减少或者减弱金融危机的最重要的监管方法。“如果资本监管不到位的话,银行不光是商业银行,包括投资银行,做准银行业务的那些金融机构,他们的破产风险就会大大增加,所以金融危机的强度和力度就会非常大。”张春说。

  张春指出,在资本充足率的监管上面提高,中国的监管当局是在国际上走在前面的。而在今后几年之内,作为国家整个金融战略,肯定要推出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两个重要的举措会对我国银行业有很大的冲击。利率市场化就要挑战银行,有一定的风险,现在有一个利率保障,因为利率基本上是国家定的,所以利润的空间是有一定的保障。但是如果一旦有竞争,就会巨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