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龚方雄:上市银行融资不是坏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5月21日,摩根大通中国区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专栏)在2011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五“巴塞尔协议III 及其对全球银行业的影响”分论坛上表示,买银行股回报比存款利息高,大家把成长性和金融创新想透想清楚以后,银行要在市场上补充资本金是非常容易的。

  市场经常问的问题,中国高速的发展带来高速的资产成长,银行要在市场上不断的补充资本金,并带来股价波动。尤其看到国内很多分析师经常拿这个事情说事,说银行经过几年高速成长以后又有补充资本金的要求,有向市场集资的要求。这个事情怎么看呢?“我认为在中国还是应该按邓小平说的那句话,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成长是关键,这一点非常重要。”龚方雄说。

  为什么现在境外中国上市的银行,它拿到的市场估值比境内的A股高20%—30%。这里面有很多的原因造成的这种差价,其中一个原因是境外的资金成本和利息环境,跟国内的资金成本和利息环境现在有一个差异。怎么讲这个问题?对一般投资人,银行能给他带来的回报即使最低,也是很好的,把存在银行里的钱给银行,当做资本金给的汇报,要比存款多得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融资是不成问题的。

  在境外更简单了,在境外利息更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投资者愿意把这个钱交给银行,让他们去花。因为他们给资本回报率带来的更高,比存在银行更高,比拿现金会更高。

  龚方雄说,如果再把成长放在里面,中国经济每年8%、9%的成长,银行在这个成长过程中,带来的回报率会更高。所以刚刚的论点就是经常讲银行不断的要向市场要钱,补充资本金,这是一个相对的论点。要看银行的估值,现在银行的估值是非常非常低的。如果把这个原因牵涉到巴塞尔协定III和资本金框架来讨论的话,这个论点也是非常站得住脚的。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