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文辉:保险业走出去会面临本土化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5月21日,在2011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四:新时期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专栏)透露,目前保监会正在跟上海方面研究建立保交所的问题。

  提问嘉宾:“十二五”期间我们可以预见的,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在哪些重大领域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陈文辉:“十二五”我想整个中国的保险业发展前景应该会非常乐观。昨天保监会的吴主席已经给了一个很好的描述,包括在整个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包括社会管理、风险管理方面,应该说都能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当然希望有更多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有更多的先进管理经验、风险管控经验进入到中国市场,为中国整个社会经济服务。所以,这种对外开放肯定还会进一步加大。

  从另外一个方面说,为了使中国的保险业得到更健康地发展,也为了支持国家整个走出去战略,我们走出去也会有一个长足进展。这里面有几个因素要考虑,比如我们的服务、我们的能力,我们在做本土化方面做什么事情。

  比如服务,因为金融实际上是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保险业也是如此,我相信,随着中国实体经济走出去,保险业会跟着逐渐走出去。我刚才谈到,出口信用保险这几年发展比较快,对中国整个经济的走出去实际上起着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还会继续走出去。

  走出去还有一个能力的问题。很多年前有一些保险公司已经尝试在走出去,但有一些就不行,最后还是回来了。有的公诸于媒体,有的没有公开。希望我们能力上有所提高。为了提高这个能力,逐渐走出去。香港是一个比较好的市场,比如资金运用方面,提高我们运用的水平,把风险分散,其实我们有不少的保险机构都在香港设立了资产管理公司,这个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在香港当地资产管理的水平表现也是不错的。当然下一步还会进一步再往外走,这是一个能力问题。

  还有本土化的问题。因为中国的保险,它里面有几块,再保险可能没有这样的问题,但是它对于技术、能力、资本要求很高;但是对财产险寿险,本土化的要求很高。我们看到,很多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一讲都是世界500强,在发达市场做得非常好,但是到了中国市场可能做的就很糟糕。

  我们出去的话,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怎么样做好,能够融入到当地社会。在这方面我们成功的经验不多,但还是有的。比如说,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在英国时间很长了,一开始他是做中资企业,从做华人的餐馆开始。我去年问他们,英国餐馆这一块,市场细分的话他们绝对是老大,谁都不会给他们争了。这是一个慢慢的过程,但是我想,随着整个中国经济走出去,实体经济走出去,金融保险业会跟着服务于它而走出去。【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