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前主席:IMF总裁应由政治色彩较淡人选担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1日消息,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Romano-Prodi)今天在北京参加一个小型讨论会时表示,IMF作为一个“超国家“机构,国籍不应成为IMF总裁遴选的争论焦点,IMF总裁应由政治色彩较淡的人选担任。

  IMF前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本月15日因涉嫌性侵案在纽约被捕并于18日宣布辞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昨日发表声明说,IMF定于今年6月30日之前完成继任总裁遴选程序。

  目前,继任者花落谁家的问题备受关注。普罗迪认为,虽然欧洲国家一直在IMF中占有主导地位,但鉴于IMF作为一个"超国家“机构,是为全球经济服务的,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在谈论继任总裁的遴选问题时,焦点不应该放在国籍上。在他看来,一个身份背景政治色彩较淡的人选更能胜任这一职务。

  &nbs p;IMF从创始以来,历届总裁都是欧洲人,副总裁则由美国人担任。法国人卡恩领导下的IMF为欧元区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出力不少,在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巨额救助中,IMF和欧元区国家按照1比2的比例共挑重担。

  但同时也有观点认为,仍由欧洲人执掌IMF组织固然可为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提供方便,却违背了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大方向。巴西财长曼特加曾在4月时表示,现在是打破由欧洲人控制IMF管理层的关键时刻。1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对IMF的总裁选拔发表评论,IMF的高级管理层构应更好地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和新兴市场的代表性。

  目前呼声较高的继任人选可分为欧洲和非欧洲两大阵营。欧洲阵营包括法国财长拉加德、英国前首相布朗、土耳其前经济事务部部长德尔维斯等。非欧洲热门的人选包括墨西哥央行前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南非总统府部长特雷弗·曼纽尔等,前中国央行副行长、IMF总裁顾问朱民(专栏)也在名单之列。

  IMF执行董事会昨日发表的声明称,IMF执行董事会已启动下任总裁遴选程序,并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进行,IMF总裁候选人需要在高层次经济政策制定方面具有卓越的记录,具备杰出的职业背景以及领导全球机构的管理和外交才能。(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