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大通李晶:大宗商品仍会维持高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长期看,整个商品供需基本面没有任何改变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专栏)称,大宗商品最近几周跌价5%左右,但中长期来看,整个商品的供需基本面没有任何改变。

  5月21日陆家嘴论坛上李晶说,近期石油价格从125美元跌到110美元一桶,铜价从9300美元跌到8800美元。在过去几年价格非常高的情况下,短期内商品价格出现调整是非常正常的。从中长期看,大宗商品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她认为,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住长期的大趋势。所谓大趋势,可以从过去数年中国对商品的需求中看出来。尤为中国稀缺的商品,她认为未来数年价格一定会上涨。

  她说,中国人口是日本的十倍,人均能源消费量比日本低很多,中国人均年收入是4000美元左右,日本是4.2万美元。如果未来数年中国人均收入仅赶上韩国的水平,就意味中国对能源、金属等人均消费量一定要提高。

  中国现在消费的能源是日本的四倍,但人均能源消费量比发达国家小很多。中国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22%,印度人口占全球人口20%,这两个国家加起来就是全球人口40%左右。如果每个人的生活水平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那对商品需求会多么庞大,商品价格又会涨何等程度才能满足全球发展中国家人民的需求。

  李晶说,未来五年中国整个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增长可能有所下降,但还会保持高位,可能在15%到20%左右。即使这样,也会推动大宗商品的需求。

  中国能源、金属和农产品的需求基本都排在全球市场第一位。现在中国的石油占全球石油消费量大概10%左右,中国金属消费占全球比例基本在30%到50%之间,铜消费量占全球的40%,钢铁占50%左右,铝占40%左右。从1995年开始中国成为比较大的石油进口国,从那时到现在,中国石油进口量已经增长了50倍左右。

  中国是煤炭储备非常多的国家,但从2009年开始中国成为煤炭净进口国,而且进口量越来越高。最近尽管中国进口量还在升高,但还是出现煤荒、电荒。从90年代到现在,中国大豆进口量一直攀升,李晶认为未来数年中国还会大量进口玉米。

  她说,中国“十二五”规划民生是重点,这就意味政府要投资很多项目。未来数年来看,中国逾50%人口还是在乡村,城市化的进程不会缓慢,而且城市化进程会加速,政府要提供很多住房、很多基础设施,所有建筑都需要大宗商品。

  中国政府正在普及医疗保险,8000亿元医疗投资计划中很大部分要投入县一级城市的医院、诊所等,这些医院的建设也都需要大宗商品。风能、太阳能,都需要用到大量的大宗商品。现在发展电动汽车,电动汽车与一般汽车相比,用铜量基本上是三到四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