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板距离诞生更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题:国际板距离诞生更进一步 将成上海走向国际金融中心重要标志

  新华社记者杨毅沉、桑彤、周琳

  上海国际板市场距离诞生又近了一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专栏)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明确表示,国际板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距离推出国际板市场已越来越近”。同时,在内地与香港业内权威人士眼中,国际板市场也将成为上海走向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标志。

  对于近来受到热议的国际板问题,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特别强调,“距离推出国际板市场已越来越近”,与此同时,他表示将以有效控制风险为前提,着力推进市场改革和创新,统筹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需要和条件,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和论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做好国际板的各项准备工作。

  从最初的奔驰公司提出“如果有机会要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到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推进,参加2011陆家嘴论坛的与会人士大多认为,国际板市场将成为推进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动力。

  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发展部总监石晓成表示,中国金融市场要走向国际化,就一定要拥有国际化的资产配置能力。若能把世界范围的优秀公司以及我国红筹公司引进到国际板市场,就能够使得国内投资者多了一个资产配置的重要渠道,这样上海证券交易所才能成为国际一流的交易所。

  据了解,目前国际板的相关法规、技术和监管方案都在制订之中,将会参照国际通行法则。其中,对于引进来公司资产规模、所属领域中的地位等门槛都会有所考虑,例如是否是全球500强企业,以及对中国所作贡献的程度等。在石晓成看来,国际板在中国市场上交易,以人民币结算更为合适。

  对于备受关注的国际板监管等相关问题,曾任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史美伦表示,国际板要吸引来上市的大多是在其他证券交易所已经上市的公司,均为已有一段上市历史的公司,并非IPO,因此外国企业在国际板挂牌上市监管可能还需要新的思路。

  而对于国际板将产生的长远影响,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专栏)表示,中国内地可以将国际板作为契机,让中国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史美伦也表示,国际板将是上海走向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标志,国际板的推出对香港市场并不造成威胁。在其看来,投资对象的不同和上市标的不同都将区分两个不同市场。

  不过李小加认为,国际板牵涉到的众多法律法规、风险问题需要注意。“若所设计的制度风险越低,未来能解决的问题越少,风险越高能解决的问题就更多。”

  而对于此前有人认为,外资企业到中国上市是来圈钱的看法,史美伦并不赞同。她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国外上市,国外的投资者并没有抱着圈钱的看法。而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有兴趣也表明其对中国市场和中国体制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