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上涨市场萎缩 粤大片服装工厂处于半停状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媒体调查显示,在生产成本上涨和市场萎缩的双重挤压下,广东大片服装和鞋类工厂处于半停状态,少数企业开始倒闭。这个消息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据广州日报调查,由于原材料和人工成本大幅上涨,价格的提升导致服装、鞋业等低端制造业的订单忽然大幅萎缩,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大片工厂处于半停状态,一些中小型企业纷纷关门停业,少数企业开始倒闭。

  广州上下九步行街的不少店铺,是专门做低价尾货或者库存生意的,最近,这些店铺中标价1元的服装又重现江湖。广州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黄学明表示,与2008年相比,当年是很多外销货发不出去转内销,而如今的甩卖是因为工厂过量生产的积压货以及倒闭工厂的清仓货。广州市增城新塘镇是全球知名的牛仔生产基地,素有“天下牛仔三分有其一”的美誉。记者最近探访也发现,从3月开始订单大减,不少小服装厂纷纷倒闭。

  陷入困境的不止是服装生产业,还有鞋业。据一些鞋厂老板介绍,过去一年鞋业的综合生产成本上涨了30%~40%左右,使得目前国内鞋厂报出的价格偏高,不少国外客商将订单转向了越南等其他国家。业内人士表示,广东主要生产中高端鞋,从去年10月份开始,订单萎缩了30%左右;福建晋江主要生产中低端鞋,受冲击更大。

  广东服装企业的困境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部分网友表示,这是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人口老化,成本上升,这种低端制造业只会慢慢没落。一位陕西网友表示,小服装厂应该淘汰一批,只有企业做大、做强,用品牌垄断市场才有利润。他的观点遭到了不少广东网友的反驳,有网友称,现在还坚持做服装的都值得尊敬,有钱的都去投资房地产了;还有的网友担心沿海地区中小企业的困境可能会造成就业问题的进一步恶化。一些网友认为,制造业的持续低迷,对当前的中国经济是一个巨大警示,国家应该减轻相关税收,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