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中国央行不够权威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2011陆家嘴论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专栏)

  5月20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会议上表示,中国央行的权威不够。

  吴晓灵是在论坛全体大会三:“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新动向与宏观审慎政策性框架构建”上作出以上表述的。她说,在国外,无论是在金融的发展过程中,还是处置金融风险过程当中,谁都不会挑战中央银行的权威,但是在中国,中央银行权威太不够了。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想中国所处的情况,和国际上所处的情况,其实有很大的不同,这次金融危机在西方是由于过度的金融创新和过度的追求利润,而没有很 好控制风险,造成了资产泡沫引起了金融危机。所以在国际上讨论监管改革的时候,在技术上讨论了很多,不管是微观层面上的改进,还有在提出了,宏观审慎的监 管也是很多技术上的问题。

  但是我觉得中国所面临的所处的阶段和国际上不一样。他们是发展过渡了,而中国我一直的观点,中国存在着金融的压抑。中国的金融市场、金融工具都 发展的非常不够。而这个发展的非常不够当中,我认为有一个,就是刚才说的,在监管体制上面,没有实行功能监管而是过度实行了机构监管,以机构监管为主,有 它的好处可以控制一些风险,机构的风险有人负责任,但是最大的弊病就是割裂了市场,而且使得同样一个法律工具,同样法律关系的金融产品,各个监管当局是实 行的是不同的监管的准则,这样的话也会埋下金融的风险。这是我们和国外不一样的。

  第二个在国外,这么多的金融危机当中,无论是在金融的发展过程中,还是处置金融风险过程当中,谁都不会挑战中央银行的权威,但是在中国,中央银行我认为权威太不够了。但是我们有我们的政治优势,因为我们有国务院在那儿统着,很多金融问题化解看起来没有太大问题,好象中央银行权威性不够也没有酿成 大的问题,但是我个人认为长期这样下去,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会产生很大的弊病,尤其是我们在推动人民币的跨境贸易。也就是说人民币逐渐会走向国际的。国际 金融体系改革中,如果人民币想有一席地位,我们现在的这种金融发展状况,是根本无法适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