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早稻面积增加 长势好于上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良种比例进一步提高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陈仁泽)记者从农业部获悉:目前,全国早稻栽插基本结束。从各地反映情况看,今年早稻面积增加,基本苗充足,个体发育健壮,生产形势是近几年较好的一年。

  面积恢复性增加。在市场价格拉动、政策激励和行政推动的共同作用下,今年农民种植早稻的积极性较高。据农业部农情调度,预计全国早稻种植面积8850多万亩,比上年增加160多万亩。

  长势好于上年。目前大部地区早稻已进入返青分蘖期。4月中下旬以来天气晴好,气温回升较快,秧苗素质较好,栽插多在适宜期,长势总体好于上年。

  良种比例进一步提高。安徽优质早稻面积280万亩,占全省早稻面积的70%,其中超级稻品种比重达到10%。海南杂交稻种植面积156万亩,占计划面积的73%,同比增加2个百分点,优质稻种植面积172万亩,占计划的80%,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广东省早稻良种覆盖率达到95%,杂交稻比例达到 60%。

  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大。各地大力推广超级稻、优质稻和测土配方施肥、旱育秧、集中育秧、机械插秧等技术,早稻直播面积进一步减少。

  当前,早稻生产已进入田间管理的关键阶段,部分地区旱情仍未缓解,湖北省早稻缺水受旱面积300多万亩,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以及广东雷州半岛等地,因前期干旱,江河湖泊蓄水不足,早稻生长可能面临缺水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