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超公司还不上足协的欠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0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超”商标归属难定,海外版权云里雾里,冠名赞助尚无着落——

  中超公司还不上足协的欠账

  天津人周辉原本要在今天北京科技博览会上拍卖自己在2002年注册的白酒商标“中超”,但拍卖前两天,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遗憾”地通知周辉,这次“中超”、“意甲”、“英超”、“德甲”等周辉注册的白酒类商标要“延期拍卖”,原因是有些商标涉及法律纠纷。

  “没关系,我心态很好。法院应该7月判决,等官司完结了后我再拍卖也行。”周辉跟本报记者说起拍卖延期时非常轻松,他说他不需要什么炒作,他相信最后“中超”这个商标一定会归他所有,“现在这个商标应该价值几百万元。”

  做生意的周辉2002年打算进入啤酒饮料市场,并且希望自创品牌。“中超”商标是周辉首先注册的,2004年,中国足协甲A联赛“升级”为中超联赛,中国足协随后向商标局提出了商标异议申请。

  “我注册这个商标在中超联赛创办之前,根本不存在恶意抢注。”周辉说,“去年中国足协提出异议后,商标局又把我的注册证书收回去了。不过,我觉得法律最后会作出公正的判决。”

  记者今天下午就此事致电中超公司总经理鲁俊,鲁俊称一直在了解此事的进展:“我们当然希望这个事情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如果中超联赛不能用‘中超’商标的话,联赛的很多市场开发活动就要受到限制。”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协的工作重点出现偏差,忽视了联赛建设及其相关法律意识的培养。最近两年,随着国家体育总局整肃足协,人们才发现,要想还上足协原有的欠账简直难如登天。

  “一是这个商标的事,再有就是联赛电视转播版权的问题,我上任之后才发现这些问题根本不是中超公司能解决的。”鲁俊谈到这些话题有些烦闷,“我3月下旬刚刚上任,很多历史问题还不太熟悉,毕竟中超公司一边要完成经营联赛的任务,一边还要招兵买马准备自身的发展。”

  中超联赛所涉及的电视版权,分国内和国外两部分,其中国内部分由俱乐部属地电视台联合拥有。海外电视版权则在5年前就由中超公司前总经理吕锋卖给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世界体育集团(WSG),由于吕锋身陷中国足坛系列案件,在法院结案之前,中超公司还无法从电视版权方面获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超公司多数员工面对如此窘境无可奈何,已经在河南建业俱乐部就职的中超公司原总经理郎效农对此更是讳莫如深:“这不是我管的事情。”

  因此,鲁俊面对北美第一媒体集团的第一体育频道播放中超联赛宣传片无能为力。当地时间5月20日,在北美拥有3500万家庭用户的第一体育频道播出了中超联赛的宣传片,在亚冠赛场小组出线的天津泰达成为宣传片主角。这意味着北美第一体育频道的付费用户很快就可以收看到遥远的中超联赛。不过这份本该能给中超公司带来巨额利润的合同,其真相仍扑朔迷离,或许只有当事人才能讲得清。

  “中超公司最近两个月运行情况很好。中央电视台不转播中超比赛还是给我们招商带来一些困难,不过从现在情况看,我们年底完成预期目标没有问题。”鲁俊说,“另外,中超联赛海外版权的上一个合同今年也到期了,下个赛季就能收回,那时我们再运作开发就比较方便了。”

  由于还没有为本赛季中超联赛找到冠名赞助,中超公司仍不时被业内人士质疑。上周,深圳足球俱乐部常务副总李虹成为中超公司副总,则被认为是中超公司加快自身改组的信号之一。

  “我们不排除随时为联赛签下冠名的可能,冠名费用根据联赛结束轮次按比例扣除就可以了。”鲁俊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中超公司与国际管理集团(IMG)正就合作一事协商。从甲A时期便和中国足协展开合作的国际管理集团资源众多,如果该集团能够成为中超联赛合作伙伴,冠名赞助“从天而降”也不稀奇。

  因此,无论是“中超”商标还是中超赛事电视转播版权,对于中超公司而言均为历史欠账。目前,摆在中超公司董事会成员和总经理鲁俊面前的头等大事仍是寻找联赛的冠名赞助。按照中超公司的估价,中超联赛的冠名赞助费用在6500万元左右。究竟哪家知名企业会掷重金冠名实力虚弱的中超联赛,至今还是个谜。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