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登曾打算炸油轮打击全球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0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住所缴获的文件资料显示 拉登曾打算炸油轮打击全球经济

  “基地”组织头号人物本·拉登的个人文件显示,去年夏天,他策划劫持巨型油轮,制造爆炸事件,借此打击全球经济,推高国际油价。

  尽管这一想法证实为“处于初级阶段”,没有进入实际操作层面,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还是向美国警方和能源部门发出提示性警告,要求提升戒备。

  炸船毁经济

  美军本月初突袭巴基斯坦境内一处院落,击毙本·拉登,缴获大量文件资料。其中部分章节显示,本·拉登炸油轮的想法由来已久。

  美联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本·拉登从未放弃发动恐怖袭击的念头。他不仅对大规模杀伤效果有兴趣,同时不放弃破坏全球经济、制造能源恐慌的想法。

  提示性警告显示,本·拉登去年春夏季策划,劫持一艘巨型油轮,而后在油轮内部引爆。他相信,炸弹引发的原油爆炸可以产生足够震撼力,足以撼动全球原油价格,甚至引发“极度经济危机”。

  事实上,海上恐怖活动不是新鲜话题。多年来,一些石油工业安全专家警告,海上石油运输线路安全存在隐患,部分航段易遭恐怖袭击。

  想法未实施

  美国官员说,文件显示,本·拉登炸油轮只停留在“遐想”阶段,没有进入操作层面。不过,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联邦调查局20日联合向各地警察局和石油工业部门发出提示性警告。

  国土安全部发言人马修·钱德勒解释:“没有任何线索和迹象表明,恐怖分子将在美国或美国以外地区针对石油或天然气设施发动恐怖袭击,没有特定或紧迫威胁。然而,2010年,‘基地’成员确实对油轮和石油设施显现浓厚兴趣。”

  现阶段,全球大约一半石油供应经由水路。一些分析师认为,一旦油轮被炸,可能连锁影响全球石油供应。

  有意学海盗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尽管炸油轮的阴谋没有付诸实施,但这一想法出自本·拉登,极可能已经在“基地”高层“传播”。

  美国政府在提示性警告中鼓励能源企业继续现有的随机监控,向员工通报袭击可能性,建立可疑活动上报机制。缴获文件显示,“基地”对索马里海盗频繁劫持船只的高成功率感兴趣,有意采用海盗劫船的战术。

  美国多年来一直警告,全球范围内,狭长航道都可能发生以恐怖袭击为目的的船只劫持,如阿曼与伊朗之间的霍尔木兹海峡以及东南亚的马六甲海峡。

  去年,一个据信与“基地”关联的印度尼西亚极端组织在马六甲海峡周边建立训练营,引起全球反恐人士警觉,新加坡尤为紧张。

  不过,与劫持飞机相比,恐怖分子不太可能借助所劫持船只发动大规模袭击。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抗议美军在巴实施单边行动

  旁遮普省对美援助说“不”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司法部长20日说,这个巴基斯坦人口最多的省份拒绝接受来自美国的6项援助,以抗议美国特种部队在北部阿伯塔巴德镇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单边军事行动。

  旁遮普省司法部长拉纳·萨纳乌拉说:“我们取消了与美方签署的6份谅解备忘录,涉及医疗、教育和固体垃圾处理领域。”

  萨纳乌拉说:“我们已经将我方决定告知美方相关部门。这是我们对阿伯塔巴德行动的抗议。”

  美军特种部队本月初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镇击毙本·拉登,带走遗体并实施海葬。

  在旁遮普省执政的巴基斯坦反对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先前呼吁中央政府重新审视与美国政府关系,敦促中央政府减少对美国援助的依赖。

  穆盟(谢里夫派)一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旁遮普省先前有望在今后3年内从美方得到200亿卢比(约合2.3255亿美元)的福利工程援助金。

  总部设在卡拉奇的经纪公司分析师阿西夫·库雷希说,旁遮普省拒绝美方援助一事“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原因是援助金额较少且只涉及旁遮普一个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