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营收入猛增毛利率奇低华北制药被疑隐藏利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唐强

  一向低调的华北制药(600812,收盘价12.29元)近来被推向风口浪尖。

  自从冀中能源(000937,收盘价22.67元)入主后,华北制药给投资者的第一感觉就是“猜不透”,其2009年和2010年年报均没有接待机构投资者的记录,这又为公司掩上一层神秘面纱。不过,近日,随着媒体报道华北制药或许隐藏利润、且有多项新药进展未公告等事宜,该股马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到底这只“低调”的医药股藏有怎样的秘密?是否真有诸多利润隐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调查,挖掘出公司潜在的亮点。

  业绩增长成谜

  隐藏利润?对于华北制药去年下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猛增,不少投资者和机构发出这个疑问。

  数据显示,华北制药2009年主营业务收入仅49.46亿元,而2010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也仅34.96亿元。到了2010年末,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却猛增至102.87亿元,同比增长实现翻番。

  华北制药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是来自于医药及其他物流贸易方面的收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公司这一块业务还没有收入,但到了2010年,该部分收入却高达41.9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40.79%。某基金公司代表称,华北制药为什么做如此大的一块与主业相去甚远而毛利率极低的业务,又是什么样的物流业务在短短一年里竟能完成近42亿元的收入,年报未作任何披露。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北制药去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然猛增,或许与当年的重组有关;不过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公司毛利率却不到0.5%,与同行差距颇大,有隐藏利润的可能。

  资料显示,冀中能源入主华北制药后,曾对华药集团提出 “三步走”战略,即华药集团在2011年、2013年和2015年销售收入分别要达到100亿元、200亿元和300亿元。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公司营收“大跃进”有关。

  上述基金公司代表也认为,0.31%的毛利率不符合医药流通的行业水平。根据已经披露的医药流通企业如国药股份(600511,收盘价17.18元)、九州通(600998,收盘价13.18元)等,其平均利润率一般在5~8%。

  公司:仅为外界猜测

  对于市场的疑问以及投资者的疑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北制药。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许建文表示,“投资者质疑公司虚增收入及隐藏利润的观点,仅仅是其预测猜想而已,公司按照正规程序对上市公司财务、经营状况进行披露,不存在违规行为。”

  许建文还称,“公司主营业务正常稳步进行,但是仍遇到一些困难,公司2011年中期报告净利润可能会同比下降。公司主要产品维生素C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市场供求因素影响价格大幅下降,加之近期国家发改委决定降低部分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同时,原辅材料、动力价格不断上涨。这些都将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公司业绩变动。”

  然而,关于医药及其他物流贸易业务毛利率如此之低的原因,许建文解释:“公司通过子公司华药国际在医药及其他物流贸易业务上进行运作,并取得了营业收入的大幅增长。收入剧增主要是因为该业务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成本比较高,利润率比较低,去年未充分筛选业务项目承接了大量订单,直接拉升了营业收入。公司未来会在保持主营业务正常发展的情况下,加大发展医药物流这块业务。”

  潜在两大亮点

  尽管公司否认了“隐藏利润”之说,但从目前华北制药的经营状况来看,公司潜在的两大亮点依然值得关注。

  一直以来,华北制药的研发能力备受市场关注。德邦证券认为,华北制药的研发能力不容小觑,公司有多个新药正在进行临床试验,这些新药都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 (抗肿瘤、抗癌、生物制剂等),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这些新药中,重组人血白蛋白药用辅料无疑最受关注。资料显示,白蛋白是含量最大、应用最广的血液制品,广泛用于失血、创伤、烧伤、脑水肿、肝硬化、癌症等多种病症的治疗,是临床急救的特殊药品,有“生命制品”之称。

  重组人血白蛋白则是利用现代大规模生物发酵技术生产的白蛋白产品,与人血白蛋白相比,重组人血白蛋白有着成本更低、纯度更高,且可有效避免人血白蛋白携带病毒等诸多优点。目前全球掌握该技术的厂商只有4家:日本三菱、英国Delta公司(现被诺和诺德收购)、美国莫克和我国华北制药。

  华北制药董秘杨海静日前表示,“重组人血白蛋白药用辅料临床批件,目前该项目正在整体试车,对于项目的进展,公司将按规定进行披露。”

  另外,华北制药头孢项目也被看好。德邦证券分析认为,华北制药大力开展头孢项目的营销,先圈地再耕地,目前处于“圈地状态”。公司作为老牌的抗生素生产企业,产品的生产质量和品牌声誉都具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虽然抗生素药物存在降价风险,但随着基药市场的扩容和市场份额的增大,公司在头孢领域也能获得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