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防中报业绩变脸小盘股或再有一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近期中小盘、创业板表现可谓惨烈,从4月19日截至昨日,创业板综指已经跌去百点,创阶段性新低,昨收于872.30点,跌幅高达11.81%。中小板指数同样是跌跌不休,跌幅超过6%。

  昔日基金扎堆的个股而今下跌20%的比比皆是,那么基金是选择继续坚守还是退让呢?创业板中小板已经跌到位了吗?基金经理们是怎么看待这些行业的呢?

  回避创业板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一路下行,不少个股也随之大肆下跌,有的更是创出上市以来新低。对于创业板怎么看?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很多基金经理并不愿意直接谈论这个问题。

  “泥沙俱下,既看不懂,也不想参与。”很多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创业板肯定是有个股行情的,但是整体性我不知道,我不喜欢买在这种‘群雄混战’的时候。”

  “所谓的新兴有什么特点呢?就是群雄混战,进入的人很多,但是不知道谁是赢家。”他说道。

  “我喜欢先观战,这些公司先去争雄,随后会出现‘战国七雄’或‘春秋五霸’,最后再看谁能够一统天下,此时再出手买。有些个股很好,但是可以等到他们是行业老大的时候再买,还能够涨好多倍,他们几年以前就已是行业寡头了,最刚开头的时候看不出谁是寡头。”他表示。

  相反,对于大盘蓝筹股,邱国鹭则表示颇为看好:“很多的传统行业中的大股票、大公司、龙头股,增长快于这些中股票或者是小股票的,所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大股票估值低、增长快,这很明显就是错误的定价;小股票如果估值又高增长又慢,很明显估值被高估了。”

  博时卓越基金经理聂挺进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小板市盈率在40倍以上,泡沫还是有的。从未来来看,市场会产生一个抱团取暖的景象,一些管理能力好、能抓住机遇的公司将得到资金的青睐;而一些盈利预期达不到、过去扩展比较激进,甚至投错方向的公司,‘原形毕露’后会被抛弃。”

  南方保本拟任基金经理孙鲁闽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从大概率事件来说,中小板或者新兴产业中间实现超高盈利增长的公司肯定是有的,不过从整体上来看十只公司中间有一只实现高速增长,而七八只是实现低速增长的话,整个加权来看整个新兴产业链中小板整体的估值不见得会比传统的或者是所谓的蓝筹股增长得更快。”

  不排除再有一跌

  中小板创业板的市场表现,让基金经理对于新兴产业、经济转型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聂挺进告诉记者:“转型并不是意味着所有新兴产业都能够脱颖而出,不能将‘新’企业跟转型划上等号。一些传统行业出现新的产品、新的盈利模式,开拓新的市场,这也是一种转型,而且这种转型更实在。今年通胀高企,经济紧缩的背景下,一般性的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低。大企业有更多的资源,无论是财务资源还是人力资源都占有优势,这样的资源更利于大企业转型。我认为,去年市场误读了转型,不是只有新兴产业才代表转型,不是小企业才能承载转型。我觉得今年的市场行情,是对转型认识更加深刻了。”

  广东斯达克投资总经理黎仕禹认为中小板、创业板的调整并未结束。

  他向记者表示:“从经济数据可以看出,经济增速可能会下滑。而现在货币政策偏紧,很多企业融资成本非常高,据我了解珠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资金困难甚于2008年,对资金非常渴求,中小企业倒闭潮也有可能出现,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对于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影响很大。”

  他同时解释:“根据历史规律有这样的经验,经济好的时候肯定买中小盘股,而经济不好的时候要买手中有大量现金流的大盘蓝筹股,这些是防御性的抗风险能力强的股票。现在CPI控不住,经济增速会出现下滑,虚拟经济一般会提前表现。现在看很多创业板股票跌得很凶,但是还有利空没有释放出来,即实体经济的利空没有释放出来。”

  他认为,创业板中报业绩也会很差,创业板还没有到最后考验的时候,“中报披露是三季度,因此我认为要等三季度末这些利空消息消化的时候再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