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熬”过二季度 基金看多下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徐皓

  5月,市场进入震荡调整阶段,此前有券商研究报告测算出基金在近期进行了大幅减仓。基金是否真如此看空后市大幅杀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部分基金公司采访后了解到,基金确实在近期削减了部分仓位,但并未出现集体性大幅减仓的情况。

  对于中短期市场,基金分歧较大,总体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但对于下半年行情则表示较为乐观。

  小幅调整仓位结构

  A股市场从4月下旬至今进行了一波调整,在此过程中基金顺势也进行了筹码的 “微调”。多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告诉记者,本月确实有所减仓,主要是对配置进行了结构上的调整,但并未出现方向性变化。

  “从基金的特性来看,除非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否则股票型基金仓位变动的幅度不会太大。”上海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田宏伟表示,从过往历史来看,基金仓位和市场指数基本是同向变动,所以市场在调整之时部分基金就已经有出货动作了。但他同时表示,虽然基金短期认为市场不确定性较大,表现相对谨慎,但大幅降低仓位的可能性不太大。

  田宏伟认为,对基金仓位的测算出现较大误差有可能是因为目前基金重仓持股的情况与指数的匹配度较小,近期大盘蓝筹股出现回落,而基金配置较多的消费类品种表现较好,这导致部分研究机构对基金仓位测算的偏离度较大。

  本周持续小幅减仓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数据,本周基金延续了之前的减仓态势,仓位水平继续小幅下降;但大幅度减仓有所放缓,调整持仓结构继续成为主流。

  5月1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各类型基金继续呈现主动减仓态势。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2.12%,相比前周下降1.29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6.78%,相比前周下降1.53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9.6%,相比前周下降1.38百分点。本周基金仓位继续前周方向,主动减仓占到多数,但大幅减仓的基金数量明显减少。

  本周从不同基金公司来看,分化较前周有所减轻。

  多数基金仓位小幅度下降,而仓位水平大致保持之前的分化状态。总体而言,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平均仓位相对较高,而中小公司近期减仓明显。

  大型基金公司中,博时旗下基金平均仓位相对较低,南方、易方达旗下基金平均仓位相对较高。中小基金公司中,长城、融通、长信旗下部分基金在较轻仓位上有所增持。

  二季度或持续调整

  事实上,对于5~6月,基金总体保持谨慎观望态度,以待趋势明朗。

  “静下心来细看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似乎与几个月前并没有大的变化”,诺德基金认为,除了创业型公司因个体而异的风险之外,市场上看不到大的系统性风险,所以近期的下跌可能更多是部分资金获利了结和负面情绪的宣泄,到目前为止,这个下跌看上去仍然是市场的正常调整过程。

  目前市场方面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而机构投资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叠加影响较大,一是持续高企的通胀水平,这使得央行可能继续保持较紧的货币政策,有基金经理认为,在负利率维持了这么长时间的情况下,不排除有继续加息的可能;此外,二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进一步显现,这使市场维持弱势调整状态,止步不前。

  不过,目前大盘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对指数形成了支撑,不少机构判断市场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2600点、2700点一线存在较强支撑。

  与此同时,市场持续震荡调整的态势或将在二季度持续,“目前就是要‘熬’过这段时间。”有基金经理坦承。

  天治基金认为,未来1~2个月内经济增速和货币政策等因素不会有显著变化,多空因素基本均衡,大盘将继续窄幅震荡,各个行业轮涨轮跌,缺乏持续性的投资机会。光大保德信基金则判断,在端午节(6月6日)这一时间窗口央行可能会再次加息。

  看多下半年

  不过对于中长期市场的走势,基金仍旧保持乐观。不少机构投资者表示,今年下半年市场或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

  这也是基于机构预计,到了三季度,一些不确定因素将会渐渐明晰。

  天治基金预测,6月底、7月初,投资者将对三季度乃至下半年的经济增速、CPI回落的时间和态势、货币政策取向将有更加明确、一致的看法,这有利于市场选择方向,倾向于认为届时市场将出现反弹。

  兴业趋势基金经理张光成表示,如果下半年货币政策能够放松的话,可能打破现在的平衡市状态。

  近期基金在调整配置的过程中虽然对前期涨幅较大的周期性品种进行了部分调整,但有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的投资机会仍在周期性品种中,资源类板块或有较好表现。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商业地产、电力等板块虽然受制于短线回调的压力,但考虑到这些板块处于资产重估的阶段,中长期来看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