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调高土地增值税预征率 独栋别墅提至5%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重庆市地税局正式发布《关于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有关问题的通告》(简称《通告》),今年5月1日起,所有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按照2%~5%执行。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增大企业的资金链压力,可能令小型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瓶颈。

  修独栋别墅将多垫付3%税金

  《通告》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今年5月1日起取得的开发产品销售(预售)收入,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按2%~5%的税率执行。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分三档,普通标准住宅预征率为2%,非普通标准住宅、非住宅(商业用房、车库等)预征率为3.5%,独栋商品住宅预征率为5%。

  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一般是房地产在开工建设时先期征收的,房屋销售后再进行增值税清算,实行多退少补。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预征率的上调,意味着企业需要拿出更多资金垫付税收。

  去年,我市已调过一次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当时分为两档进行征税,普通住宅为1%,非普通住宅为2%,并未将独栋别墅和其他高档房产区分开。按照土地增值税预征税额的计算公式计算,假设房地产企业要开发一栋能卖800万元的住宅,若为普通住宅,其预征的增值税税额为16万元,若是独栋别墅,则为40万元。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压力增大

  “现在,房地产商若想开发高档住房,就必须多预付一部分钱。”市工商大学财税专家尚克文表示,让房地产企业在还未回笼资金时就先拿出一笔钱来,会对企业资金链造成影响。

  “楼市调控下,银行对房贷收紧,在这个时候调整预征率,将令企业资金链压力增大。”昨日,一大型地产集团重庆分公司财务人员王莉娟表示,建设、拿地皮、付银行贷款利息都需要资金,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资金链相当于生命线。企业回笼资金的方式是售房,但现在房贷收紧,房屋销量受到影响,回笼资金本来就有一定困难,再调整预征率,资金压力更大。

  另外一家房地产企业重庆分公司会计周世杰称,他们这样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由于本身实力雄厚,面对这样的压力还能顶住。而对于那些只开发一两个楼盘的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的提高,可能令其面临资金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