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建议中国企业不要盲目进行产业转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兰州5月21日电 (赵昕)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专栏)21日在兰州演讲时,鼓励中国的企业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中要做强做专自己的行业,而不要盲目进行产业转移。

  樊纲说,中国的企业要以世界标准衡量自身的发展,要适应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对此,他辛辣地表示,日本作为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能够发展世界顶尖的重工业,而如果中国的企业以难以降低能耗为理由不提高发展质量的话,就是“向全世界宣布,我无能”。

  在此间的演讲中,樊纲着重阐述了中国企业在当前及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樊纲说,中国的企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必须要做强做专。他对此幽默地说:“为什么意大利人做皮鞋就是时尚的行业,而中国企业做皮鞋就是下贱的行业呢?”他认为,中国的企业未来迟早会面临人民币汇率放开的一天,企业在面对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进出口企业反应是各不相同的,尤其是出口企业要做好心理准备,要提高自身发展的能力。中国的企业必须学会适应这一发展趋势。

  樊纲还表示,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城市化的发展将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巨大动力。

  演讲末了,樊纲还回答了在座师生所提出的有关股市、房价等有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