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分析近期代表股后续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每日通》 尹铮铮

  有效反弹通常在MACD绿柱二次背离之后

  近期大盘形成了一个窄幅震荡区间,并且持续受压半年线(见图1)——该类形态通常预示随后将有方向选择。技术上讲,如果指数向上突破,那么重点关注量能放大以及市场是否有明确热点。若无量反弹且领涨股散乱,那么,警惕再度回落。若带量反弹且热点活跃,则可轻仓参与;惟一需要警惕的是,如果指数向下突破,那么理论上仍有一段跌幅。

  这里着重强调两点:首先是量能。震荡区间内交易量萎缩得越明显,则随后引发技术反弹的概率更大;此外,MACD绿柱状态十分重要(见图1),因为通常情况下大盘有效反弹会出现在绿柱二次背离之后。而二次背离的形成究竟是以指数再创新低还是单纯扩大平台宽度的形式完成,现在还很难说。鉴于最近市场羸弱,且缺乏明确热点,因此还是建议投资者充分评估行情和胜算概率,并衡量自己的风险承受力后,再做出是否操作的决定。

  如何分析近期代表个股后续走势

  18期的栏目中,我们列出了25只中报预增且形态蕴藏机会的个股,其中多数均有明显上涨。维科精华、美欣达、深物业A、氯碱化工、凯迪电力、海隆软件、东睦股份和宁波富达更是成为近期“黑马”,纷纷领涨两市。不过从前几天开始,这些强势股开始先后呈现阶段“赶顶”走势,高位调整迹象明显——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这些代表个股的后续操作,这对于其它个股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先说说其中最强势且形态有共性的美欣达和深物业A。从成交回报来看,前者5月13日大涨,前五名买入席位吸货2130万元,卖出前五席位金额2554万;后者5月16日涨停,前五名买入席位吸货4907万元,卖出前五席位出货5707万——这预示两只个股均开始边拉高边获利了结,而随后它们也如期相继展开了上涨以来的首次调整(见图2)。技术上讲,这类个股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如果阶段震荡中明显缩量,且随后再启动,那么可能还有二次冲高,不过重仓参与并不合适。维科精华和凯迪电力也基本符合上述特征。

  东睦股份和海隆软件这种涨停突破长期盘整平台的个股,通常都会在2~3根阳线后开始高位震荡,不过东睦股份明显强于海隆软件。其中前者关注短线大幅换手后,可否迅速收起;后者关注遭遇13日线支撑后的启动状态(可以氯碱化工本周走势为参考,见图3。冠福家用、宁波富达与此异曲同工)。

  除上述个股以外,近期处于调整状态的山西焦化、山下湖、鲁银投资;连续涨停的金瑞矿业;稳步攀升的华丽家族,也具备一定形态意义。投资者可对比上面的分析,跟踪它们的后续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