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字当头 减持不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刘增禄

  5月19日,本月涨幅高达30.74%的中国服装突然公告称,第二大流通股东深圳市西泉泛东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所持公司流通股已全部抛空,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山下湖也公告称控股股东陈夏英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自去年10月13日至今年5月16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达5%……今年以来,多家公司频现大股东套现的身影。

  减持力度渐有增强之势

  行情的纠结让本已逐渐平稳的“减持风”在今年渐有走强之势。据统计,截至5月19日,今年已有192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合计减持次数达585次,减持数量27.5亿股,累计套现金额约365.37亿元。

  从表1内容来看,今年A股日均减持数量为4亿~5亿元左右,其中4月份减持量日均超过了5.2亿元。从减持次数来看,减持次数最多的是3月,减持次数高达178次,而减持市值最大月份则为4月,市值高达98.94亿元,虽然5月目前仅33家公司减持了57.93亿元,但从平均日交易4.46亿元的情况看,也并不弱。

  整体看,今年以来净卖出的公司有162家,累计减仓市值高达336.59亿元,其中,73家公司减持金额过亿元,海螺水泥、中信证券等大盘股减持市值均超过数十亿元,其中仅海通证券第一大股东上实集团减持数量就高达2.29亿股,减持市值超过23亿元。

  从板块指数变化和减持力度看,创业板最“悲催”,板块指数在上证指数小幅上涨1.83%的同时,反向下跌了22.22%,而旗下公司减持力度也明显高于主板和中小板公司(见表2)。

  拒绝浮盈 落袋为安

  截至目前,585次减持中有350次在公告当日股价出现下跌,占比60%。统计发现,不少公司股东选择减持的时机都非常及时,往往在阶段高点附近抛售,其后股价即出现一轮快速下滑。如多次减持的御银股份,该股股价于2月14日创出21.99元新高后一直横盘,3月末,在控股股东杨文江果断减持后,股价出现连续下跌。广宇集团、立思辰等也同样如此,尽管公司解释为“纯属偶然”,但大股东的精准套现难免让二级市场投资者浮想联翩。

  对于上市公司接连减持现象,记者与相关公司进行了连线,答案几近相同。山下湖、立思辰等多家公司表示:“减持是持有人的个人行为,估计是为了改善生活吧。”对改善生活的说法,抛售华谊兄弟1109.16万股套现1.77亿元的阿里巴巴老总马云(专栏)却明确表示“不需要这点钱来改善生活”,而华谊兄弟的相关人士解释则又是另一种味道:“股东们近期的频繁减持是因为持股太多了,适当减减肥。”

  对于减持行为,市场相关人士认为股东减持的动机一般应是对相关公司的前景不看好或信心不足所致,与减肥无关,持有人在股价超过该股本身价值后,在前景不明的情况下,选择现金在手理所应当,虽然上市公司不愿承认被减持是不被看好,但个股出现频繁的减持,本身就说明持有人在一定程度上也不愿长期持有的心态。

  减持目的皆为“利”

  从减持的各种情况看,无论是利好公司还是利空公司,股东们减持的最终目的均跑不出一个字“利”。

  今年一季度,乐通股份净利润下滑39.65%,公司股东马苑文和谢丽红今年前后共进行了8次减持,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我们目前销售增长形势很好,出现减持现象并不能代表他们对公司没有信心。”不过,记者却发现,尽管该公司市场的销售势头良好,但却未能扭转其中期业绩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仍将下降30%~50%的事实,股价的大幅下跌难免会让股东利益大幅缩水,在“利”的驱使下,再多的信心也白搭,万两黄金在手心中不慌。

  与业绩不佳而遭到减持的公司相对立,有一些盈利状况良好、甚至中期业绩预增的公司今年以来也出现了被股东净卖出的境况,嘉应制药对其被突然减持的行为解释为“个人理财需要”;同样对于业绩仍在增长而遭遇净卖出的中环股份也表示,“在目前宏观经济不甚明朗的环境中,股东减持部分持股获取绝对利润是个不错的选择,终归其持股成本很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