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A股低迷依旧 新股暂别破发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专电 上周刚有所喘息的A股本周重陷跌势,交投清淡,热点缺乏。不过,之前一直困扰市场的新股破发情况在本周却有所缓解,上市的四只新股全部上涨。

  综合一周来看,上证综指收盘于2858.46点,全周下跌0.44%;深证成指收盘于12161.03点,全周上涨0.04%。统计显示,本周沪深两市日均成交1628亿元,较上周萎缩逾半成。与大盘疲软的走势相呼应,本周中小板指数微涨0.06%,创业板指数则大跌3.77%。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股市走势低迷,新股却表现不俗,本周上市的四只新股全部收红,一反破发常态。桐昆股份、东方电热、鸿利光电首日涨幅超过10%,安利股份涨幅在3.72%。其中,东方电热首日更是上涨17.12%。如此涨幅在新股受到热捧的时期毫不显眼,但当破发成为必然之时,四只新股的表现颇令市场鼓舞。

  实际上,新股破发命运的转变很大程度上与发行市盈率有关。经过前期的破发之后,投资者申购新股变得十分谨慎,而询价对象盲目报高价的行为也有所收敛,近期上市的新股发行市盈率明显下降。本周登录主板市场的桐昆股份首发市盈率仅为12.22倍,为2009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最低水平;另外三只创业板新股首发市盈率也仅在32倍左右,与此前50倍之上的水平有很大差距。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新股发行经历了“高市盈率-破发-市盈率降低”的一个周期,这其中有市场自身调节的作用,可以说是定价权归还市场后新股定价向价值回归的过程。

  不过,本周四只新股“保发”并不是说新股由此告别破发。今后,破发恐将作为一个常态式的现象长期存在,甚至有可能出现发行失败的情况。只有如此,市场才能逐渐走向成熟。

  就市场而言,近期A股缺乏利好因素的刺激,新行情难以启动。博时裕富沪深300基金、特许价值基金经理汤义峰认为,近日连续的阴跌打击了市场人气,波动收窄,成交低迷,热点散乱。在这种时候,市场就是在消磨投资人的意志,考验投资人的眼光。

  他认为,今后A股市场的演化可能不再简单是大小盘风格的对立,不再是传统与新兴产业的对立,也不再是周期类与非周期类的对立。未来市场更可能以当前估值与预期成长的动态均衡展开,预期成长显著超出当前估值的品种可能成为市场宠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