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罗斯抛盘黄金投资冷淡 理财经理苦等客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白银“过山车”的行情让许多投资者不知所措,黄金又开始逐渐走弱。“老天啊,求求你赐我一个客户吧!”李佳是某贵金属经营公司的客户经理,她在自己的微博上、msn上都挂上了这样的签名。说起这个,她很无奈:“现在黄金投资市场较为冷淡,我的客户量还没有达标,不知道要坚持到哪一天?”

  理财经理苦等客户

  李佳还在惨淡地等待着黄金投资客户。索罗斯这个大鳄却已经抛售黄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备案显示,索罗斯在一季度大幅减持黄金。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3月底持有SPDR Gold Trust的份额从去年12月末的470万份减少至只有49400份。去年12月末持有的500万份iShares Gold Trust份额在最新备案中已经完全消失。在去年第四季度末,该公司的黄金ETF头寸价值超过7.74亿美元,到今年一季度末保留的黄金头寸价值已不到700万美元。索罗斯一季度还大幅减持了黄金和白银矿业公司的股权。公司一季度末持有Kinross Gold的股份数量从去年四季度末的400万股减少为140万股。持有Novagold Resources的股份数量从1290万股减少至350万股。

  这一消息在18日那一天被披露出来。看到这样的消息,李佳的脸色没有一丝笑容,她说:“这叫我情何以堪?”黄金投资后市如何?李佳能否迎来自己的“海量客户”?

  北京黄金外汇研究中心研究员赵相宾表示,索罗斯的这一消息是对黄金投资市场下跌的一个再次确认,给下跌给出了一个合理解释,“现在的行情还是震荡整理,还没有到底,可操作的空间不大,在震荡整理的过程中很容易造成亏损。”赵相宾建议,现在大家应当观望为主,不要随意去抄底,“我接触的黄金投资客中,现在有三分之一都在观望,市场现在不太好做。”

  不调整,上涨也不可靠

  欧洲债务危机近期激化,引发了市场对于欧元的抛售和美元的追捧。这在市场层面上对黄金白银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力,特别是国际大宗商品更是因为美元的持续反弹而回落,对金银价格造成一定的拖累。

  西汉志黄金分析师修成才表示,就短期基本面信息来看,货币市场的博弈,影响着市场对于黄金白银这两种货币替代商品的价格预期。欧元区因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还需要资金援助而可能继续保持货币宽松,但高企的大宗商品价格增加了通胀压力。因此,不以收紧货币方式而控制通胀的任务,就落在了资本市场的博弈之中。控制欧元升值以增加贸易出口,要求欧元对美元回落,这将支撑美元走强。其结果是在市场范围内对黄金白银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同时,欧债危机的激化,反应了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不够稳固。特别是欧盟和美国两大经济体面临的高额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成为了全球货币趋紧的“拦路虎”。

  “因此,对于当前的黄金白银市场而言,缺少实质性的利空因素,金银价格的调整只是对前期持续上涨的消化整理,是市场对金银价格估值的回归。”修成才说,在市场投资情绪逐渐恢复稳定之后,金银价格将恢复到平静的供需决定价格的正常轨道。特别是因为近几年发展中国家贵金属市场的壮大和投资需求的快速增加,这对黄金白银价格形成了长期利好,将在未来长时间内,支撑金银价格保持着市场价格的较高估值。

  不过长期来看,赵相宾的判断是——“长期看涨,短期谨慎看跌”,“现在的短期调整是必须的,没有这样的短期调整,将来的上涨也是不可靠的。”

  本报记者于建 赵喜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