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又闻国际投行唱多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在今年下半年或将迎来狂欢”,就在A股市场受阻于3000点再度回落之际,又听到高盛、里昂证券等国际大牌投行纷纷发布对A股市场中期行情表示乐观的报告。因为是唱多A股市场,听着顺耳,所以国内财经媒体便大加宣扬,这与去年11月高盛唱衰时引起的激烈抨击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很多人习惯于把唱衰看成是阴谋,而把唱多看成是友好,其实顺耳之音有的是出于恭维,有的则是另有所图,并不能全部当真。A股市场上半年走得磕磕绊绊,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下半年这些因素并没有根本变化,凭什么迎来“狂欢”呢?这种没来由的“捧杀”,反倒需要引起几分警觉。

  靠不住的宏观政策预期

  高盛的唱多或唱衰一直给人变幻莫测的感觉,但往往因为惊人的精准而影响巨大,比如去年11月的“阴阳报告”对其客户提供了准确的投资建议,而今年4月又准确预言了大宗商品和原油的暴跌,让人不得不折服其研究判断能力。

  不过,高盛的影响力虽然不容小觑,但也无需神化,高盛也有出错的时候。

  这一次高盛唱多A股市场选择了下半年这个近在咫尺的时间窗口,堵死了自己的所有退路,这符合高盛喜欢对赌的风格。那么下半年的A股市场究竟存在哪些利好因素呢?一种观点认为,CPI将在6月创下年内新高,当通胀出现确定的趋势且经济明显下滑,政策就会出现明显放松而利好A股市场,则四季度有望走出一轮上涨行情。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尽管经济预期向下修正,但实体经济并不会出现想象中那么坏的情形,市场风险释放后将转向积极,在宏观政策的放松预期及估值切换之下,A股市场的行情趋势将从防御转向进攻。

  不管是哪一种观点,都是立足于下半年宏观政策的放松上,而这却是一种主观预期,给人一种“押宝”的印象,高盛的研究判断显然也存在“押宝”的成分。很多人迷信高盛,是因为高盛过去的惊人准确记录,认为高盛依靠的不是简单的研究分析,还有特殊的信息渠道供其做出准确判断。其实这也是神化高盛以后产生的幻觉,从来没有被证实过。且不说中国的宏观政策往往会“出其不意”(这是温总理曾经公开诠释过的),单说A股市场的经济晴雨表功能,就基本上不靠谱。所以,根据经济形势判断A股市场的运行方向,也往往是靠不住的。

  股市何以背道宏观经济

  高盛的很多研究报告虽然有如神助,但大都不是关于A股市场的,去年11月份闹得沸沸扬扬的“阴阳报告”,其实是关于港股和周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研究分析A股市场并不是高盛的强项。A股市场与中国实体经济的运行方向常常不一致,比如2001年到2005年,是中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的时候,通胀压力也远不及现在这么严重,但同期上证指数却从2245点一路下跌到998点,跌幅高达55.5%,股市与实体经济如此背道而驰,全世界绝无仅有。个中三昧,高盛又能体味多少呢?

  A股市场的特立独行,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这是高盛这类国际大牌投行难以深刻理解的。过去香港的波浪理论大师许沂光就栽在对A股市场过于乐观的误判上,现在高盛又对A股市场作出极其乐观的判断,很可能会重蹈覆辙。中国经济黄金十年,A股市场其实是做出了重大贡献的,最近这十年中A股市场募集了大量资金助推经济快速发展,全球的IPO之最出现在中国,市场规模迅速跃居全球前三,A股市场用短短二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一百多年才走完的路,这样的成就也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那么为什么A股市场会给人表现很差的印象呢?因为很多人更关心股价走势,股价跌就意味着市场表现差。由于A股市场是建立在股权分置基础上的,加之过度开发股市的融资功能,导致A股市场不堪重负,结果与宏观经济相脱节。

  如果看不到A股市场的这些特点,对此没有深刻的理解,那么即便是高盛这样的国际大牌投行也会栽跟头的。高盛的唱多更多地是基于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判断,能够迷惑相当一部分投资者,产生期待股市的“狂欢”。如果迷信高盛,那就可能掉进市场的陷阱之中。但这与阴谋无关,真正了解A股市场的不是高盛,而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迷信高盛而不相信自己,那就不要将责任推给高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