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恩:“致命”风流劫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以来,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都是一个毁誉参半的人。一方面,他被公认头脑机敏、具有过人的商业天赋和优雅的生活品位,不仅位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职,还被视为挑战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大热人选;另一方面,风流是卡恩的致命弱点,这个弱点被其身边好友戏称为“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性侵门”事件的爆发,有人认为这是卡恩在用下半生为下半身埋单,也有人认为他纯粹是一场跨国政治阴谋的受害者。在案件尘埃落定之前,争论将会持续。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最终真相如何,“性侵门”对于卡恩来说都已经是一场让他输掉太多太多的风流劫。如今,卡恩的总统梦已提前宣告破灭,这正是这场“风流劫”给他的政治生命所造成的“致命”伤害。

  事件回放

  卡恩炼狱般的七天

  5月14日 被捕

  已经登机的卡恩因涉嫌性侵犯索菲特酒店女服务员而被纽约警方带走,接受讯问。

  5月15日 拘留

  纽约警方15日凌晨2时15分正式拘留卡恩并提出指控。卡恩透过律师否认性侵害指控。

  5月16日 出庭

  卡恩16日首次就性侵犯指控出庭。检方提出7项指控,法庭则拒绝卡恩保释。当晚,卡恩被转移至当地声名狼藉的赖克斯岛拘留所。

  5月17日 监护

  狱方为卡恩穿上连体衣,日夜看护,以防他自杀。

  5月18日 辞职

  卡恩18日宣布辞职,称将倾注全部精力证明自己清白。纽约警方前往索菲特酒店房间取证。

  5月19日 保释

  法院允许卡恩以一百万美元现金交保释放,保释期间需要携带24小时电子监视器。

  5月20日 软禁

  20日晚,卡恩进入纽约一处住宅,开始了他的软禁生活。一家私人安保公司对其住所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视。

  “风流者卡恩”:女人是他致命的弱点

  在朋友的眼中,卡恩是一个天赋过人的才子,但也有着被朋友隐晦地称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弱点。在法国,围绕卡恩的桃色绯闻长年不绝于耳,以至于那些与卡恩合作的权贵都暗自担心。“过分追求享乐”是法国左翼政党内部人士对卡恩的评价,同僚担心卡恩最终会因此惹上麻烦。

  事实上,“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的性格缺陷已经几次成为卡恩青云路上的绊脚石。

  绰号“引诱者”

  上世纪90年代末,卡恩刚出任法国财政部长不久,便在2000年因贪污指控被迫辞职。与此同时,围绕卡恩私生活的各种传闻也不胫而走。卡恩1991年与在美国出生的法国电视台前节目主持人安妮·辛克莱结婚。

  婚后,卡恩被指在巴黎社会党高层喜欢流连的酒吧里与年轻女郎打得火热。连卡恩的顾问兼密友吉尔斯·芬切尔斯坦也曾经列出一张卡恩在仕途上的“错误表”:举止轻浮、贪图享乐、追名逐利。不过,虽然争议不断,卡恩一直是法国政坛的重要一员,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他在法国社会党内广结人缘。

  2006年,卡恩与罗雅尔就社会党总统候选人资格斗得难解难分,卡恩的朋友、法国商业大亨和政治顾问艾伦·米克在评价其总统野心时对他说:“你绝对不可能做到那么清心寡欲……”卡恩则回答道:“一辈子可能不行……但是两三年肯定没问题!”

  但是卡恩对女人的“喜好”已经被法国媒体以隐晦的方式报道。2006年6月,卡恩携妻子辛克莱一起拉票时被记者问道:“你有着‘引诱者’的绰号,怕不怕传闻的力量会对你造成打击?”对此卡恩的回应是:“这不是我会使用的武器。”媒体又追问辛克莱会不会为丈夫的名声感到伤心。辛克莱说:“恰恰相反,我相当引以为荣。一个政治人物具备‘引诱’的能力很重要。”

  当时,两名法国记者合作出版了一本畅销书叫《性感政治论》,其中专门用一章的篇幅描述卡恩的私生活传闻。

  与女下属发生婚外情

  在2006年的社会党总统初选落败后,卡恩很快又在2007年获得东山再起的一个机会:被任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而在获提名期间,法国《解放报》的让·库阿特雷姆就在博客中指出:“卡恩唯一真正的问题在于他和女人之间的行为。他太死缠硬磨,常常差一点就被指控性骚扰。媒体深知卡恩这个弱点,但是没有人明确指出来。”

  2007年2月5日,一位名叫特雷斯坦尼·贝伦的年轻女性在法国一个电视节目上声称卡恩在2002年意图强奸她。但是,电视台担心惹上诽谤的罪名,把卡恩的名字作消音处理。此外,该女子未能成功起诉卡恩,因此其说法受到怀疑。

  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肆虐时,卡恩爆出“情人门”。他承认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皮萝什卡·纳吉发生婚外情并公开道歉,后者于当年8月离职。在发给IMF全体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卡恩向妻子、家人和纳吉道歉,“对这起事件深表遗憾”,称会为犯下的错误负全部责任,但“坚信自己没有滥用职权”。

  IMF理事会稍后认定,卡恩没有对纳吉实施性骚扰,没有在纳吉离职问题上滥用职权,也没有在纳吉离职补偿金上予以照顾,决定保留他的总裁职位。

  曾设想遭人陷害

  距“性侵门”发生之前不久,卡恩似乎意识到了围绕他的负面评价。今年4月28日,卡恩在《解放报》编辑室一次非公开午餐会上列举了自己的三大弱点:“金钱、女人和犹太血统”。

  卡恩曾在多年前对《犹太论坛报》宣称,他“每天早上起来都问自己可以为以色列做些什么事情”,这番言论事后一直令卡恩惴惴不安,担心被人“揪辫子”。金钱方面,卡恩曾被记者拍摄到驾驶保时捷的照片,引起公众质疑;至于女人,卡恩曾公开扬言:“是的,我热爱女人……那又如何?”他甚至自己设想过一种让自己身败名裂的情节:“一个女人谎称我试图在停车场强奸她,以换取50万甚至100万欧元的报酬。”

  “受害者卡恩”:很多人想把他搞下台

  “性侵门”事件发生后,多数美国人站在女服务员一边,而多数法国人站在卡恩一边。法国媒体的民调显示,多数法国人相信卡恩遭人陷害,是“一个阴谋的受害者”。而在社会党支持者中,高达70%的被访者相信有望代表本党击败萨科齐的卡恩遭人联手陷害。

  卡恩的盟友、大巴黎地区资深议员米歇尔·萨班更为直接。他说:“我坚信这是国际阴谋。与其说他们想干掉社会党强势总统候选人,不如说他们想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群龙无首。”萨班将这一事件比作“新式政治暗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