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爆裂西瓜促中国反思高效农业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2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5月22日电(记者 顾烨)种瓜新手刘明锁怎么也没有想到,将膨大剂投入西瓜大棚,会引爆一场全国性反思——中国应该发展怎样的高效农业以保障食品安全。

  刘明锁2011年在江苏省丹阳市延陵镇大吕村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示范园投资26万元种植了47个大棚的西瓜,为了增产增甜,5月6日下午他使用西甜瓜膨大增甜剂对进入膨大期的西瓜进行叶面喷施,结果7日一早就发现有180多个西瓜爆裂,半个月来,每天都炸个不停,直到现在,剩下的大约只有三分之一了。

  虽然经过实地考察,农业专家认为,是西瓜品种、久旱遇雨、膨大剂使用时期不当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了西瓜爆裂,但是膨大剂还是不可避免地暴露在了公众面前。

  南京消费者李向阳说:“原来高效农业也有‘潜规则’,一个西瓜的成长,要吃这么多的‘补品’,难怪很多人都说现在的西瓜和原来的味道不一样了。”

  其实在农业生产领域,使用膨大剂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吕村从“中国西瓜之乡”江苏东台请来的技术员周昌才告诉记者:“1998年就有瓜农开始使用膨大剂。”

  据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朝贤介绍,在西瓜上使用的膨大剂名为氯吡脲,最早是在美国首先研发的,日本于1985年开始生产和使用,如今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广泛使用。

  在中国广大农村,许多农资店里都有膨大剂销售。在延陵镇一条500米不到的街上,有3家农资店都在出售膨大剂,价格为1元至2.5元之间。农资店工作人员马亚光告诉记者:“膨大剂施后瓜果个体大,品质好,早熟增产,所以卖得非常好。”

  膨大剂长期热销的背后是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刘明锁告诉记者:“用膨大剂,一个棚只要两包,成本只要4元,而收益则要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