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卜蜂莲花货架倒塌引担忧 货架"头重脚轻"有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2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上午发生在卜蜂莲花船厂店的货架倒塌事故,引发了市民对超市、卖场货物堆放安全的顾虑。记者在昨天的走访中发现,各家超市的货架摆放方式不一,“头重脚轻”等问题确实存在。

  上层货架隔板变形

  昨天上午事故发生后,卜蜂莲花船厂店负责人祝先生向记者表示,具体的倒塌原因尚无定论,不过他承认,当天开店前货架上曾补过货,不排除载重过大的原因。据了解,卜蜂莲花船厂店开店已有15年,出现货架倒塌尚属首次,而整个商场的货架曾在2009年时全部更换过,因此可以基本排除货架老化的原因。

  不过,由于该货架商品系“跨界”摆放,分属服装和日用品两个部门,一侧摆放的是衣物等自重较轻的商品,一侧则是桶装洗洁精、洗衣粉等“重家伙”,加之2米多高的货架最上层,还摆满了整箱的货物,使得一侧的货架高度达到3米左右,因此无法排除倒塌系“左右失衡”引发。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走访该家门店,发现靠墙摆放饮料的货架上,高约2多米的上层货架上摆满了瓶瓶罐罐,隔板也有些许变形。对此店方解释,靠墙货架背后有枕木支撑,无外力作用不会发生倒覆,隔板变形可能与摆放的货物过多有关。

  上重下轻情况普遍

  昨天下午,记者还走访了沪上的多个大卖场,发现类似货架“头重脚轻”的情况相当普遍。在打浦路上一家超市的厨房用品货架上,下层多为单个零散摆放的垃圾桶、扫把等物品,而其上面则是成箱的商品。

  “行业里,一般最上层货架是不摆东西的。”上海市连锁经营协会林宪副秘书长说,超市卖场内的货架,一般都是经营者自己采购、维护和保养,并无上级有关部门确立行业规范,也没有整个行业的监管、检查。

  至于货架摆放“上重下轻”的情况,也有部分超市是出于成本考虑的原因。一般的大卖场都有仓库,但为了取货方便,有些超市会将整箱货物摆在最上层货架上,而非全部储存在仓库内。此外,超市每日会产生一定的破损品或下架商品,营业员也会为图方便摆上上层货架。

  货架安全应有监管

  那么,超市的自查自管又是如何进行的呢?在出事的卜蜂莲花船厂店,祝店长解释说,他们有专门人员每天上班前会与工程部一起检查货架。申城一家连锁超市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除了安排有安全员外,营业员也都被要求平时注意货架安全质量,如出现结构上变形等情况,会及时上报;此外,对于独立货架会采用绑绳固定,摆放在最上层的货物还会绑上安全绳或安装栏杆,货架上物品的数量也会有所控制。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货架的维护保养应落实到人,每天开门前仔细排查;相关主管部门也应担起责任,将与顾客安全息息相关的卖场环境列入日常监管范围。

  记者 许明

  (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