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互联网英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洋洋 / 文

  中国互联网公司前赴后继地在美上市,使很多人重提2000年的.COM泡沫。恰恰是当初的互联网泡沫,才孕育了当今这些伟大的互联网公司。

  雅虎、Ebay、亚马逊是那场泡沫中的幸存者,在2000年美国互联网的泡沫破裂之后,美国的互联网行业并没有沉沦,反倒是日新月异,新型的互联网公司不断涌现,Google、Facebook、Twitter、Groupon等公司的出现,无论是商业模式或技术都出现了革命性的创新,这些新型的互联网公司创富的速度和规模都远远超过了第一代的互联网公司。另外一些传统的IT公司,也借用互联网平台和技术脱胎换骨,典型者莫过于苹果。

  今天的苹果公司是一个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开放的、新型IT公司,充分运用了当今互联网开放、分享的特点,用Mobile互联网平台+Cool终端的模式彻底颠覆了传统电脑公司WINTEL的模式。苹果公司目前的市值(5月4日)约3,233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微软与英特尔两家公司市值之和(3,490亿美元),在今年某个时段苹果的总市值超过WINTEL几乎没有悬念。按此苹果公司可能成为首家突破万亿美元的IT公司。今年Facebook也很可能成为第一个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非上市的互联网公司。

  2000年美国的互联网泡沫也对全球的互联网行业产生了“溢出效应”,其对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的“溢出效应”更具意义。这种“溢出效应”一方面表现在人才和资本的输入,中国早期的互联网创业者大多是海归,如:搜狐的张朝阳、百度的李彦宏、刚上市人人的陈一舟(微博专栏)。同时早期的创业资本大多都有海外背景,无论是天使投资人,抑或是风险基金也大多出自美国硅谷。另一方面,早期成功的互联网企业都走了一条捷径——复制成功的(美国)商业模式,类似于中国的雅虎、中国亚马逊、中国的Ebay、中国的Youtube、中国的Groupon也就应运而生。而最大的“溢出效应”在于那些年轻的、成功的、快速致富的、美国互联网英雄,燃起了中国年轻创业者前赴后继的创富热情。曾几何时,一个硅谷的中国人——雅虎的杨致远成了中国年轻人追逐的互联网英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互联网行业为那些怀揣成功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创业的福地。这些创业的年轻人不需要有太多的资本,不需要有太多的经验,不需要有太多的关系,不需要有特殊的家庭背景,只要有创业的梦想、勇气就可以一展身手,如果加上一点点的运气就可能成功。

  过去十年,互联网行业成就了一批年轻的财富英雄。这些本土英雄,既有海归,也有土鳖,英雄可以不问出处。互联网行业的门槛既高又不高。所谓“不高”是,通常起步的资本投入都不大,很多成功的互联网公司都启动于微量的资本投入。所谓“门槛高”是因为很多互联网公司在烧了大量资本后,还是难逃失败下场。

  互联网行业是一个高失败率的行业,可谓高风险高回报。正是因为这样的特点决定了互联网行业不仅是一个智力密集型行业,同时是一个最需要企业家精神的行业,可谓“企业家精神密集(Enterpreneur intensive)”行业。企业家精神——敢于承担风险去获取巨大成功的人。同时互联网行业还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的行业,成功企业家往往需要进行破坏性创新。正是“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密集”的特点,让那些无所畏惧的、勇往直前的、持之以恒的、年轻的企业家能在互联网行业中脱颖而出,创造成功奇迹。

  (作者系资深投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