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钱就幸福了吗 ?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何小桃 / 文

  在理财图书汗牛充栋的今天,想找一本有特色的、可读性强的或者说有点与众不同的书,不瞒您,真是太难了。

  中国的图书市场依然很不规范,一本《富爸爸穷爸爸》火起来,随后就会有一系列跟风图书,直到整个市场这一类的书做滥做烂。

  《有钱就幸福了吗》是一本很有感觉的书,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诸多的各种类别的理财图书中它并不算是一本最概括最全面的书,但却是一本极为特殊的图书——提到理财,我们往往会想到如何去支配你手中的财富,就事论事,给出N多条意见或者建议。

  从来没有一本书会提出之所以不会理财在与金钱方面造成糟糕局面的根源在哪里,极少有人注意到很多不会理财的人其实在童年就已经埋下了财商脆弱的种子。

  没错,童年是一切成年后现象的根源,家庭教育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远远大于学校的教育,而父母的理财观以及方式方法往往会影响到子女未来的理财观。

  在现实中我们总会发现有些人花钱大手大脚,赚10块钱能花12块钱,月光族更是比比皆是,人们在感叹物价上涨、抱怨通货膨胀时,却并没有发现,如果能够从家庭继承下来一个好的理财习惯,如果童年就受到正确理财教育,并且与金钱能够产生一种正确的关系,那么成年之后会受益匪浅。

  会理财的人不会过多地抱怨钱不够花,东西太贵,他们总是能够以最少的钱获取最大的价值。

  正如这本书所说的“正确的做法是找到问题真正的根源。

  只有在真正了解到底是什么促使你走到今天这一步,你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问题。”我想这本书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它并非仅仅局限于就事论事,而是剖析了问题的本质,一些现象都有本质的原因,因此虽然书中篇幅不长,但是却指出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别于市场上其它就事论事的同类书。

  非常有趣的是,《有钱就幸福了吗》将理财和心理学的概念相互结合,来剖析很多表象背后的深层原因,十分新颖。

  这本书有趣之处,还在于书的后半部分列举了一些病态的拜金主义者,其中包括“过度储蓄、强迫囤积征”、“嗜赌者”、“升级版嗜赌者——赌瘾者”、“拜金的工作狂们”、“购物狂”、“升级版购物狂——强迫购物者”……

  这些行为在我们现今的中国社会几乎都能找到缩影,甚至遍布在我们的身边,它具有普遍性,这些问题或多或少,都出现在我们自己的身上。

  我们可能从来不认为疯狂购物或者疯狂存钱、囤积货物会构成心理疾病,但这本书却明确地告诉我们某些行为确实是心理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如何开始改善。

  我想,书中提到的一点“不要因金钱而欺骗家人”的现象在我们这个注重经济发展的社会里是非常多的,我看到过太多对夫妇都有各自不可小觑的小金库,这些其实都是一种对对方不信任的表现。

  书中也有提到相关的案例,并为此制定出一些合理的建议和计划,其实关键就在于它致力于试图通过合理的金钱关系最终改善与家人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