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菱钢铁:“第一熊股”扭亏是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赖智慧/文

  谁是2010年A股市场上的第一熊股?这一“头衔”毫无疑问地应属湖南钢铁企业华菱钢铁(000932.SZ)。

  华菱钢铁的股价在整个2010年都呈现下行趋势,鲜有上涨,早在2010年5月中旬就开始“破净”历程,当时每股净资产为5.4元,此后该股股价一路下滑,最低跌至3.57元,全年股价累计下跌52%。2011年4月中旬其股价反弹至5.43元后又迅速下滑,截至5月18日,收盘价为4.18元。

  与股价下跌相应的是,公司2010年业绩也出现了自1999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14.45亿元,当时公司预计全年亏损最多可能达到20亿元,最终“超额”完成任务,全年亏损26.4亿元。这也是导致其股价长期游离在净资产值以下的根本原因。

  在钢铁行业整体向好、钢铁类上市公司频频报喜的2010年,华菱钢铁如此糟糕的表现实在让人不可思议。即便是在经济危机深重的2008年和2009年,华菱钢铁的净利润也分别达到了9.5亿元和1.2亿元。

  对于业绩巨亏的原因,华菱钢铁在年报中解释称,过去5年来,公司投入巨资进行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在推动产业升级的同时实现了经营规模和有形资产的快速扩张,但在企业内在竞争力的提升上有所滞后。

  而对导致公司巨亏的直接原因,公司认为是其控股子公司华菱涟钢2010年亏损26.67亿元所致,并列举了华菱涟钢的“五大罪状”以解释亏损缘由。

  华菱钢铁近年来一直处于业绩滑坡之中,2009年净利润就比2008年下降了近9成。业绩下滑既与国内钢铁行业整体利润率偏低大环境有关,也是公司经营和治理失败的最终反映。

  华菱钢铁母公司为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是1997年底由湖南三大钢铁企业——湘钢、涟钢、衡钢联合组建的大型企业集团。尽管华菱集团声称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管理实现了持续协调的跨越式发展,但公司实际上是重生产轻管理。

  比如涟钢的直接管理包括人事任命等都由不得华菱钢铁做主,以2010年被广泛诟病的铁矿石采购为例,虽然集团方面多次提出要求整改,但并未收到应有成效,为此,公司2010年8月份由湖南省国资委出面调整了涟钢的领导班子,华菱钢铁总经理曹慧泉临危受命担任涟钢总经理,董秘汪俊被委任为党委书记。

  不过,有两件事仍表现出华菱钢铁内部管理的失控:一是涟钢原总经理郑柏平升任了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二是一个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总经理任命竟然要由省国资委出面,可见菱钢对涟钢管控之弱。

  2011年1月底, 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华菱钢铁终于公布了非公开增发实施方案,不但几经修改,而且原来答应现金出资认购的外方股东安赛乐-米塔尔放弃认购,最终只剩下华菱集团一肩挑,不得不接下这单亏本的买卖。

  颇为讽刺的是,5年前,米塔尔入股华菱钢铁时双方都展示了良好预期,并称之为“一场全球钢铁行业瞩目的跨国联姻”,市场普遍认为凭借米塔尔的铁矿石资源储备,华菱钢铁有望获得原材料成本优势,但华菱钢铁此次巨亏正是出在被寄予厚望的原材料成本和管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