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地雷频引爆 沃森生物套牢王亚伟、吕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公募基金需要反思。”这是一位公募基金经理5月中旬自己向《投资者报》记者提出的观点。

  5月17日,因爆出3个疫苗项目合作合同解除或终止,沃森生物跌停至57.09元,复权后股价85.64元,跌破95元发行价,至少7只公募、2只阳光私募基金被套,其中不乏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从容系”掌门人吕俊等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

  沃森生物摆乌龙

  “沃森生物摆乌龙,明星基金赤膊上阵,上市保荐人助阵唱多”——一台戏就这样开幕了。

  5月16日晚间,沃森生物发布三则公告,称停止与长春华普“人工合成的单链寡核苷酸增效狂犬疫苗(CpG 狂犬疫苗)效能的作用”项目合作;停止PIKA 鼻粘膜免疫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的研发;终止与葛兰素史克麻腮风疫苗项目。

  作为一家从事人用疫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生物制药企业,沃森生物目前有Hib 及冻干A、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两个自产疫苗,这也其目前主要盈利点。其招股说明书、上市推介书等称,另有10余个产品正在临床前研发。这些“空头支票”被卖方和买方机构给予厚望。

  2010年11月12日,沃森生物登陆创业板,开盘价高达150元,较发行价上涨58%,此后,股价一路下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机构的热情。

  沃森生物一季报显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吕俊管理的从容5期分别位列该股第六、第七大股东,平安证券对其则一路唱多。

  3月1日,平安证券发布《2+10成就伟大公司,2011年业绩有望超预期》,但一季度沃森生物业绩就低于预期。平安证券并无就此“悔过”,再次发布《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力挺。

  明星基金赤膊上阵

  被机构称作“非卖品”的沃森生物,回过头来,也把它的铁杆粉丝戏弄了一番。

  沃森生物去年11月3日发布的网下配售结果,40多只基金配售成功,发行价95元,单只基金实际配售最高数额为10.8万股。上市首日,沃森生物开盘价150元,最高到158元,机构依然大幅买入。

  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中,招商优质成长、景顺长城资源、德盛精选股票、兴业社会责任等持股均增加至70万股以上;私募基金中,吕俊管理的从容成长8期、姜广策管理的从容医疗2期分别持股29万股、17.9万股,武当17期持股22万股。

  但之后沃森生物股价由最高158元一路下滑到年末的133元,上市后追入的资金被套。

  今年一季度,景顺长城资源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银华富裕主题、华夏大盘精选、华宝兴业新兴成长接盘,分别持股26万股、25.8万股、21万股,位居第五、第六、第十大股东。

  德盛精选、招商优质成长、兴业社会责任等继续买入,持股分别达到145万股、144.7万股、72.6万股占据前三大流通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吕俊管理的从容成长8期、武当17期从前十大流通股中消失,从容5期却接盘进入前十大流通股。

  去年四季度进入的资金越陷越深,后进的资金也被套牢。

  5月17日,沃森生物跌停,较上市最高价格158元下跌46%。

  创业板地雷谁埋单

  今年以来,创业板地雷不断,对迷信“高成长”的机构投资者来说,不能不说是极大的讽刺。

  沃森生物的“乌龙球”只是冰山一角。在去年苏州恒久专利事件曝光后,越来越多的公司被发现存在专利问题或项目流产问题。

  海普瑞曾是机构公认的高科技企业,其成长性也得到公募基金的认可,发行时,网下获得配售的基金达78只,其中不乏华夏、易方达、广发旗下基金。

  然而,海普瑞连续遭受肝素钠FDA “认证门”、虚增利润质疑后,其“高科技”、“高成长”光环迅速散去。海普瑞上市首发价148元,开盘首日最高达188元,此后,股价一路下行,截至5月17日,收盘价72元,较发行价下跌51%。

  查看该公司一季报,要不是几只指数型基金依然被孤零零地“拘留”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大家可能早就忘记了78只基金经历了怎样的惨败。

  谈及此,一位基金经理不无庆幸地说,幸亏提前跑了,要是一季报还没走挂在哪里,脸上就太无光了。

  主要的雷区,除了像沃森生物这样的“高科技”公司外,业绩大幅下滑也是对其“高成长性”提出质疑的原因,而业绩地雷也让公募基金蒙羞。

  Wind数据显示,公布一季报的215只创业板公司中,49只业绩大幅下滑,占比22%,下滑最多的3家分别是新宁物流、宁波GQY、龙源技术,分别下滑177%、91%和85%。

  龙源技术也是公募基金的宠儿,十大流通股中9只为公募基金,从2月初始,该股连续下跌,公募基金深陷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