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动车购票新规实施 旅行社忐忑面对实名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从22日8点起,济南火车站开始出售6月1日的动车实名制车票。根据铁道部的规定,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开始实行购票实名制,预售期为10天。

  购票实名制

  经济导报记者22日上午来到济南火车站。各种购买实名制车票的提醒随处可见。在售票厅的柱子上贴着一些蓝色的指示牌,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售票相关信息,指引市民如何购买实名制动车票。

  8点半左右,市民朱玉锋来到小售票厅的27号窗口,开始买票,他出示身份证后购买了一张6月1日从淄博回济南的动车票,票面上清晰地印着他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济南首张实名制动车票正式诞生。

  导报记者了解到,济南火车站的售票系统已经完成升级,同时相应的检验仪器也已到位。旅客来此凭二代身份证购买动车票时,仪器会自动读取旅客身份信息;如果旅客持有其他有效证件,则由售票员人工录入信息。据介绍,除济南火车站及东站的售票窗口外,济南还有37家代售点有发售动车实名制车票资格。旅客购买车票时必须提供个人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军官证等25种有效身份证件之一,但免费乘车及持儿童票的儿童除外。

  “实名制车票在票面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旅客的姓名和身份信息,在进站、乘车时都会查验身份证明与车票上的个人信息是否一致,改签、退票时,也要查验票证的一致性。”济南火车站问询处工作人员说。

  购票忧虑

  此举有效打击了“黄牛党”,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运输高峰时买票难的问题,而与此同时,旅行社却对动车实名制售票充满忧虑。

  “这意味着旅行社将改变原先先买票后销售的方式,要先把旅游线路销售出去才能买票。”山东嘉华国旅组团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长期以来,旅行社都实行先买票后销售的方式,即先购买一定数量的火车票,然后根据票的多少销售相应的旅游线路。“这样一来,有可能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将使旅行社面临“人财两失”的尴尬。

  “买不到票带来的结果有两种:要么改乘其他车次或交通工具,旅行社因此增加意外成本;要么没买到票的客人不能按时出行,旅行社将面临被投诉和失信于顾客的危险。”山东中国青年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周军说。

  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旅行社的北京游、青岛游、华东游多数线路都是“动车游”。从目前省内各旅行社的经营情况来看,动车实名制对北京、华东地区的散客游影响最大。涉及的旅游目的地主要为上海、北京等地。“以往北京、华东区域‘动车游’是省内旅行社主推的路线,动车车票实名制实行后,必然会影响这条线路的经营。”周军说。

  对于动车票实名制带来的问题,山东省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山东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德军透露,部分旅行社已经与铁路或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有旅行社提出,铁路部门可以像航空售票那样,提前给旅行社预留座位;还有旅行社提出,让游客自行购票。假如游客有意向出行该线路,旅行社方面会告知游客购买与线路相对应的车次车票,然后在旅行社报团。或是旅客在定下线路后,由旅行社代顾客购票。如不能购买相应的车票,旅客可以选择改签或者退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