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挑战道德法律责任底线 王功权“私奔”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2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记者 安丽芬 刘翔

  16日23点21分,50岁的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及创始人之一王功权通过微博高调透露,其与34岁的江苏中孚投资公司董事长王琴已“私奔”,一时引爆网络并传到现实世界。这条微博短短3天内便得到7万余次转发和近4万条评论,批判、理解、唾弃、支持等充斥在王功权的博客和各大媒体,目前王功权的微博粉丝已达55万。事情已过去一周,对于“两王私奔”的讨论远没有结束,而这里涉及婚姻、责任、道德、法律等问题,更是发人深思。

  法律人士:不涉嫌重婚

  “两王私奔”不仅考验着社会的道德底线,也拨动着人们的法律神经。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凯表示,我国《刑法》第二百五十八条规定:“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上述‘两王’并没有形成‘夫妻名义’,二人只是情人关系,这次只不过是突然曝光。”杨凯对导报记者表示,如果他们生活了一段时间,别人也认为他们是夫妻,而两人中有一位还未离婚,就能判定其为重婚罪。目前,他们并不涉嫌重婚。

  但目前“两王事件”已经触及了普遍的道德基础,会有行政手段介入吗?“如果公安机关介入调查,可能会先取得一些证据,必须符合起诉条件后,方可进入司法程序。”杨凯表示,从目前来看,惟一的证据就是王功权自己承认“私奔”,而严格的私奔有很多种意思,也不是法律语言,所以仅凭这一条难以断定王功权涉嫌重婚罪。

  媒体人士:道德与责任的背叛

  对于“两王私奔”事件,媒体人士也颇多关注,山东一位财经记者表述了以下看法:

  在民间,类似所谓“私奔”、重婚的事并不鲜见。而这件事之所以引人注意,主要还是因为王功权的特殊身份和行事方式。一位投资界的明星高管,高收入、高学历,但是却出现了抛妻私奔之事,同时又在微博上高调宣布此事。一时之间,让人很震撼。

  不论王功权的私奔动机如何,从理性的角度出发,他的做法很不妥。如此离开,对前妻缺少一个合理的交代,有失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即使夫妻有万般不合,完全可以通过合理途径解决。即使出走,也不该高调对外宣布,这样的话,让留守的原配妻子压力很大,而这些,原本不应由妻子一人来承担。

  同时,作为鼎晖投资的核心合伙人,王功权的一走了之,不仅让鼎晖投资猝不及防,也让许多投资者心寒。一时之间,其出走所形成的真空无法找到合适的人来替代。

  微博人士:不明智VS支持

  王功权本人不断暴露的隐私对此事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王功权透露,他有两次婚史,前妻为吉林工业大学的校友杨雪峰,两人于1986年结婚并于第二年育有一女,1988年到海南共同创办万通并于2005年被“强制离婚”。现任妻子曾在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工作,也曾与其东奔西走。但据王功权微博透露,在控制丈夫问题上,现任妻子义无反顾,手段先进,不惜代价,做事出手又狠又快,对此他非常惧怕。

  在名为“normaL237”的博友看来,“两王”的做法显然不明智。他说,每个人都有追求爱情的权利,不过私奔倒还不至于。现代信息社会里,能私到哪儿去?在能保证现任及家庭生活无忧的前提下,完全可以选择和平分手。何况都已经放弃一切,这样的勇气和担当,我看完全没问题(指与现任分手),只是方式选择错了。

  另一方面,“两王私奔”也诱发了某些情结,有博友就推崇王功权的做法很勇敢。“勇于放弃大半生辛苦积累的名誉、财富、亲情与友情,去追求并固守真爱,勇敢者之为!”名为“彦杰122”的博友如是表示。

  王功权:去道德取真实

  风口浪尖上的王功权并没有选择彻底隐身,而是通过微博不停地向外发布其感受。针对近日来横飞的唾液,王功权回应称“我是私奔了,但并不意味着私奔的过程中我就没有权利写微博”、“在真实与道德之间,我宁愿选择真实”等。

  不管外界怎么看、怎么非议,王功权的确做出来了。“我强烈地渴望回归,回归到做不成‘大事’的普通人的生活。只有彻底摧毁原有的一切,我才能从原来的世界里彻底走出来。”他21日凌晨微博发布的这句话显得异常决绝。

  对于“两王私奔”,当事双方的好友比较平和。在王功权私奔微博发出10来分钟后,58同城网CEO姚劲波就在微博上说:“祝福功权,现在知道上次在肯尼迪机场碰到你和王琴不是巧合。”江苏五星电器创始人、五星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微博)在微博里也称,“王琴原先是我的部下,浙江的美才女,功权也是好友,他俩私下交往多年,私奔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