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路径淘金B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邵阳 文兴

  □邵阳 文兴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的“非主流”品种,B股长期以来不为股民所重视。不过,从去年此时开始,B股突然发力,涨幅远超同期A股。虽然今年4月下旬B股指数大幅跳水,但近期监管层对国际板的表态以及罗杰斯远赴温州开立B股账户的消息,又让股民开始重新审视这一被边缘化多年的证券品种。

  三年涨幅为A股三倍

  在经历了半年的调整之后,B股市场于去年5月21日掀起了最新一波行情,B股指数从195.43点的阶段低点开始上涨,到今年4月15日见329.54点的高点,涨幅达61.06%,苏威孚B在此期间上涨256.92%,古井贡B等15只个股涨幅超过100%。与之对应的是,尽管威孚高科也是此间A股市场的大牛股,但涨幅不过175%,而同期A股市场的涨幅仅为19.35%。

  事实上,早在2007年“5·30”大跌时,B股的抗跌性就明显胜过A股。如果将股指起点设定在2008年10月,那么B股指数至今已经历了较为明显的5波上涨,累计涨幅高达276%,而沪指在此期间仅仅上涨了77.01%,不足B股涨幅的1/3。

  B股与A股之间的背离现象,是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笔者认为,B股没有扩容,没有再融资的压力,因此走势平稳。目前B股市场中虽没有国内机构的参与,但国外机构悄然入市却是不争的事实,而国外投资者大多不喜欢做短线,也导致B股市场锁仓上涨。如作为B股的长期投资者,罗杰斯于1999年5月以2港元左右的价格大举买入张裕B,在持有的12年间多次享受分红送转后,张裕B股复权价一度突破200元,罗杰斯投资获利近百倍。他甚至曾表示“暂时还没有卖出中国股票的打算,并打算将中国的股票留给自己的女儿。”

  据分析,B股持续走强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幅度越大,美元的供给就越充足,B股市场的资金支持力度越大。目前B股对应A股有高达51.7%的平均折价率,投资B股市场安全边际更高,潜在收益也会更大。另外,自去年以来,不断传出关于国际板、AB股合并等涉及B股市场改革的消息,虽然其真假利弊尚有诸多争议,但为B股市场的持续走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炒作噱头。

  B股或边缘化

  尽管3年来B股市场的整体表现远超A股,但自今年4月22日开始,B股指数突然连续跳水,5个交易日内,B股指数急挫10.34%,资本利得税、美元走强、热钱做空、高位套利等因素等均被视作导致B股急挫的原因。不过,在莫衷一是的市场舆论中,国际板的可能推出被公认为打压B股走势的主导因素。那么,国际板的推出到底会对B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从目前情况看,国际板推出后,B股市场仍然可能保留,管理层似乎没有将解决B股的问题提上议事日程,这自然让B股持有者感到灰心。国际板推出后优先考虑红筹股回归的可能性较大,这对B股形成一定的打击。特别令B股市场尴尬的是,如果国际板以美元计价,不但会成为一个更大的B股市场,也会因上市公司的优质、资金流动的方便而吸引走B股的资金,使B股的处境更加不利,所以,4月份传闻引发市场暴跌。

  “三大路径”淘金潜力股

  虽然B股市场不被投资者所重视,而且B股市场处境尴尬,但是,B股市场的估值在国内证券市场还是相当有诱惑力的。业内人士表示,无论B股何去何从,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笔者认为,支撑未来B股市场投资机会的有两大潜在利好:一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逐渐松动,留存在居民个人和企业手中的外汇资金越来越多,这些资金都存在投资需求,相对熟悉的B股市场将是首选;二是一些B股公司的个体行为,比如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定向增发等也将对股价形成实质性刺激。有时候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对于A股股价的助力不大,但是能实实在在支撑B股股价上涨。

  在具体操作上,投资者可以根据三条思路遴选潜力B股。首先,按照A、B股价差幅度进行排名,寻找价差幅度大且公司资质较好的B股品种;其次,深入研究企业资质及长期投资价值,寻找低估品种;最后,寻找“有故事”的公司。随着B股市场散户投资者越来越多,一些公司的个体行为对股价波动的影响越来越大,此前丽珠B大股东增持、长安B的回购都引起B股狂飙,投资者可以适当寻找具有重组、定向增发题材的个股投资。笔者同时提醒,B股市场自2008年10月以来涨幅已大,获利回吐压力不小,因此预计B股后市波动将较为剧烈,投资者在介入时应充分考虑这一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