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正海磁材募投项目达产后将缓解产能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赵彬彬

  日前,即将登陆创业板的正海磁材(300224)举行网上路演。路演时,公司总经理王庆(微博)凯表示,公司通过采取多方面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产能不足的问题,但产能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瓶颈。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正海磁材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在国内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应用领域已占据了主导地位。目前,公司主要客户为永磁直驱风机与节能电梯厂商,2009年公司产品占以上风机、节能电梯行业的国内市场份额各达83.61%、23.83%,占国内整个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份额31.67%,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王庆凯介绍说,随着市场的发展,公司产能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面对产能不足的问题,公司主要采取了主动放弃部分非核心客户、对现有厂房进行改造,对设备进行二次改造等措施。这些虽然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产能不足的矛盾,但在公司业务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产能不足已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瓶颈。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的几年里,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将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国内市场,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风力发电、节能电梯、节能环保空调、新能源汽车、EPS及节能石油抽油机行业有望实现迅速发展,对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需求将快速增长;VCM和消费类电子产品总体上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对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需求总体保持稳定。国际市场,2014年钕铁硼基本成分专利在全球范围内到期后,我国生产的高性价比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有望迅速扩张。

  面对巨大的国内国际市场,正海磁材通过上市募资建设2000吨/年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扩产、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后加工升级改造、以及研发中心建设和新技术开发等三个项目,积极进行产能扩张。募投项目达产,将进一步缓解制约公司发展的产能瓶颈,推动公司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