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预计个税改革后财政年度减收12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个税改革并不是今年陆家嘴论坛的主题,不过,因为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丛明在论坛上的一番话,让这个正在征求意见的税制改革在会上引起了各方的再次关注。

  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徐权提出,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一些金融业高管认为上海的个税太高了,与香港、新加坡比没什么优势,吸引不了人才、机构的聚集。因此,部分金融界人士希望建立差异化的个税政策。

  对此,丛明回应称,个税修正案草案目前正在全国人大进行审议,其中未考虑差异化的问题。“个税改革的立足点是要适当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同时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调节力度。”

  与此同时,丛明称,经过静态测算,个税改革后一年可减收1200亿元。“相比于去年个税约4600亿元的征收总额,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他同时透露,国税总局正在拟定在上海进行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税,如此可略微降低个人的税收负担。“这是一个特殊的扶持政策,无论对于中等或是高等收入者都是好消息。”

  个税改革是今年备受关注的一个热点。

  在今年3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个人所得税修正案草案,并确定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以及调整级次级距的改革方向。

  4月25日,中国人大网今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全文,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意见征集截止日期到5月31日。草案拟将减除费用标准由现行的2000元/月提高到3000元/月。同时,草案拟将现行工薪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扩大了5%和10%两个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在全国人大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以来,公众参与热情极高,前三日便出现了一个提交意见小高峰,提交意见超过10万条。

  记者从全国人大网上看到,截至昨日16时,已提意见数已接近227600条。而记者每隔几分钟刷新一次页面,“已提意见数”都会有所增加。

  目前,对于个税改革,社会上存在比较大的争议。由于国内地区发展差异较大,东中西部居民的诉求不尽相同。有人称之为“西部叫好、东部叫苦”,要求个税改革“不能一刀切、需有所区别”的声音很多。

  知名经济学家华生(微博专栏)日前称,对普通人来说,所得税其实是很小的一部分。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应该在财产税等方面想办法。他特别指出,养老金的负担比个税要重得多。“减税是好事,但要看减什么税,中国需要减的是什么税呢?是商品税和社保交费,因为这些都是由大众负担的,而且占了税收和财政收入的绝对大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专栏)亦指出,当前的个人所得税税制必须全面、彻底、系统地改革,不能只是局部的修修补补。他提出,个税改革中必须要有新的思路。这个新思路,就是建议中国实施平税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