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电国际拟定向增发融资21亿元 一半资金投入火电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华电国际(600027.SH)5月23日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等不超过十名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亿股A股,其中中国华电拟认购的总股数不超过9000万股;本次发行价格不低于3.69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1亿元。所有发行对象以现金认购。

  募集资金超10亿元

  投入火电项目

  公告称,为深化公司电源结构多元化和火电业务一体化的发展理念,华电国际近年来资本支出规模逐年增加,为此,本公司亟需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支撑。本次公司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包括:莱州一期火电项目、莱州码头项目、对峰源公司增资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莱州一期火电项目作为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提升公司装机容量及发电能力。

  此外,莱州一期火电项目是山东省及山东电网重点电源建设项目,属于滨海燃煤电厂,总规划装机容量4×100万千瓦,先期进行一期两台100万千瓦机组的工程建设,预计一期两台机组将于2012年实现投产。此次华电国际拟投入不超过10.725亿元建设莱州一期火电项目;其中约3亿元拟先以公司自有资金投入,待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

  对于公司面临的业务与经营风险,华电国际称,公司已加大对水电、风电和煤炭相关业务的投入,以逐步实现电源结构多元化和火电业务一体化,但目前公司业务仍以燃煤发电为主,对电煤依赖程度高。2010年国内电煤价格大幅波动并维持相对高位运行,导致公司燃料成本上升,利润率水平下降。尽管电价上调与电煤价格控制政策对缓解公司亏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若2011年煤炭价格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将给公司带来持续的成本压力,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煤价上涨

  导致去年亏损10.57亿元

  2010年,由于燃料成本上涨,火电企业多年的亏损问题仍未解决。

  华电国际的2010年年报显示,尽管公司当期营业收入为 454.49亿元,同比增长约23.97%。但公司各项利润指标与上年同比均出现了急速下降。其中,公司期末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11亿元,2.33亿元及2.0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 137.21%,86.32%和81.94%。而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公司净利润更是亏损高达10.57亿元之巨。

  公司称,全年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煤价大幅上涨,导致公司营业成本升幅度显著高于营业收入上升幅度所致。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5月18日首次公布电力企业月度经济效益情况,数据显示,1-4月份,我国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生产业务亏损10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72.9亿元。

  今年以来,煤价仍旧不断高企,火电企业盈利情况仍旧不容乐观。

  而对于华电国际此次将募集资金的一半投入火电项目,有煤炭分析师表示不甚乐观,但还需看未来煤价走势如何以及煤电机制何时理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