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诚盛世蓝筹张锋 偏爱成长 “敏感”制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低调是张锋的一贯风格,但若话题转向成长股,他会变得滔滔不绝。

  正是对成长股的精准布局,张锋执掌的信诚盛世蓝筹基金在2010年指数下跌的背景下,净值逆市增长20.79%,超越业绩比较基准39.7个百分点,并最终摘得“2010年度股票型金牛基金”。对此,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给出评语:信诚盛世蓝筹选股能力较强,位列可比基金前15%水平以内,偏好成长型个股,且投资风格积极灵活,注重把握结构性机会。

  “我的投资偏好是自下而上地精选个股。”在被问及个人的投资风格时,张锋简洁地表示,“我期望的成长股,要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坚实的竞争壁垒,这两个条件的分值越高,加上合理的价格,就越值得重仓投入。”

  灵感来自“敏感”

  虽然将自己的风格定位于精选个股,但张锋坦承,自己并没有所谓的选股“秘笈”,每一个成长股的成功挖掘,都源于自己和信诚投研团队长期坚持不懈地调研、分析和跟踪。

  “这是个‘苦力活’,没法取巧。”张锋说,“但如果一定要找出特别之处,我觉得,对新生事物能够产生足够的‘敏感度’,可能算得上非常重要的特点。”

  张锋指出,A股历史上出现了很多成长型大牛股,尽管事后分析,人们都觉得这些牛股成长之路走得顺理成章。但如果回到牛股启动之初,却会发现,当时的市场往往认为这些股票存在非常多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对该股的判断也常常处在各种矛盾之中。除了敏感之外,这些潜在牛股能否真正走出来,还需要踏实细致的分析,这决定着投资者会否与它们失之交臂。

  “要对新生事物保持一颗好奇心,并能抽丝剥茧般还原新生事物的本质,这种‘敏感’有助于挖掘个股的成长性。”张锋说,“此外,许多牛股的投资机会来自于二级市场的错误定价,如果别人没看到,你却看到了,那也能体现出你对个股足够‘敏感’。”

  有着11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张锋,对成长股的“敏感”度很高,而这主要得益于他行业分析和个股精选相结合的投资手法。张锋在做出对一个行业的判断前,首先会去调研该行业的下游需求变化情况,结合下游需求变化来分析当时行业供给状况的合理性,以及行业内竞争的局面是否会“自伤”行业发展前景,最终得出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定论。

  而一旦找到了发展空间巨大的行业,张锋会在该行业中寻找具有竞争壁垒的上市公司,包括技术、品牌、政策、规模等壁垒。在他看来,壁垒越高,意味着该公司从行业发展中分得的利益就越多,发展前景就越大。

  成长股下半年有望“翻身”

  张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未来他主要看好四类行业:第一、受益于中国人口老龄化且居民收入增加带来的健康需求,医药行业具有刚性发展空间;第二、在“十二五”规划推动下,高端装备制造业前景可期,尤其是具有走出国门实力的子行业,空间更为广阔;第三、在产业升级以及低端制造业从东部向西部转移过程中,一些新兴产业存在一定投资机会,如新兴煤化工行业;第四、消费类行业也同样具有刚性发展空间。

  对于今年以来成长股遭遇的深度调整,张锋并不讳言。但在他看来,从中国经济未来的变化趋势分析,二季度之后,大盘周期股整体是否依然可以持续强势还很难判断,市场真正走出大牛市行情目前还缺少足够的支撑,而投资逻辑最终仍将会回到成长股上来,下半年A股可能重演成长股唱主角。张锋认为,过去一年中成长股和周期股的估值偏离程度非常之大,今年会有所修正。但周期股盈利的持续高增长不太现实,不能仅凭估值高低来决定投资方向,在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和转型过程中,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成长股将获得更多投资机会。

  “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具备了产业突破的实力,未来的投资机会可能更多是局部的、结构性的。”张锋认为,“‘创新+成长’会成为一个长期主题。对于一些优质成长股而言,下半年可能迎来在合理甚至较低的价格水平上的良好介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