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翰宇生物只要不左右张望必有远大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执行主编 罗周

  观察公司价值是一项长期工程——不能因一些非核心要素变化而对目标产生怀疑——通常情况下,在通往目标的方向上会面对很多个因素的变化。重要的是,它的本质是否出现了情况,内部环境是否出现了情况。

  我指的是沃森生物。近来也在频繁了解情况,我目前得到的答案作出的判断是“没必要改变预期”。

  不知你近期是否观察过翰宇生物?这也是一家蛮有意思的公司。建议你可以把它纳入你的关注视线。

  它做的是化学合成多肽药物。知道什么是多肽吗?它是由氨基酸用肽键连接而成的一类化合物,其在连接方式上与蛋白质相同——含有氨基酸数量少于100个的称为多肽,数量100个以上的称为蛋白质。

  作为生物体内各种细胞功能的活性物质——激素、神经、细胞生长和生殖等领域,广泛参与并调节体内各系统、器官和细胞功能活动。因涉及到人类重要需求,2006年至2009年复合增长率20.68%,当前容量是194亿元。

  这家公司的主力产品“胸腺五肽”(适用恶性肿瘤因放疗、化疗所致免疫功能低下和慢性乙肝免疫治疗)市场占比16.26%;“生长抑素”(急性食管静脉曲张出血、胰腺炎治疗一线药物;急性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胰腺外科术后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占比13.13%;“去氨加压素”(中枢性尿崩症、原发性遗尿症首选药物)占比46.07%。前两者位居第二位,后者则居市场首位。另外它的“特利加压素”(肝硬化晚期并发症一体化治疗)前年推出后,也被列为市场主要竞争者,它是中国首仿厂商。但目前,尚未获得相关销售及财务数据。

  不过,我尚有诸多不确定情况等待确认。比如,作为多肽药物行业龙头公司,而它2008年至2010年营业收入却没表达出应有的数据——2008年7735万、2009年9271万、2010年12192万,净利润对应为1985万、3536万和5284万。

  再比如,2008年和2009年,它的产能是600万支,产能利用率是76%和107.83%,产销率是106.14%和94.74%。而在2010年产能扩大到1400万支后,产量693万支,销量641万支,与之对应的产销率是92.5%,产能利用率降到49.5%。这里面是什么情况呢。

  再比如,虽然它的多肽产品线丰富,但实际主力产品就是两个,一个是注射用胸腺五有为,销售收入4960万,占比46.22%;一个是注射用生长抑素,销售收入2818万,占比26.26%。其它去氨加压注射液、注射用特利加压素,以及客户肽尚处1000万至2000万之间。

  而它高达28300万的募投项目——多肽药物项目至少在2014年才投产,虽然预期收益等于现在两个翰宇生物,但这需要两年后再作判断。

  但你不能忽略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