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翼支付瓦解3G花瓶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聂晓飞

  2G时代的繁华尚未落幕,踏着一款款华丽夺目的智能手机,携着一项项多姿多彩的新应用,伴着一声声来自庞大用户群体的喝彩声,3G时代款款而来。3G带给人们的精彩是难以尽数的,手机阅读与手机视频等层出不穷的服务和应用,巧妙地装点着现代人的生活。不绝于耳的赞扬声,将3G时代描述得如此美好。但随之而来的,也不乏兜头的冷水。有人说,正如世界上许多美丽而脆弱的事物一样,3G也不过是美丽的花瓶,空有玲珑剔透的外表,却难以掩盖不堪大任的内在。

  令人眼花缭乱的3G应用中,中电信所推出的翼支付分外惹人注意。它把移动互联网的热点与物联网的便捷融为一体;让公交卡、银行卡、行业卡不再繁琐;让用户一卡在手,就能畅想时尚生活;让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新的变化;更让3G这个美丽的词语以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

  3G应用,只是看起来很美?

  3G这个词,似乎从提出伊始就被人们赋予了太多的重任和期望。运营商争夺3G应用,终端厂商抢占3G市场,百姓乐享3G生活,国家跨入3G时代……七嘴八舌、众说纷纭之中的3G,宛如半空漂浮的云朵,美丽而神秘。

  先看看什么是3G。顾名思义,就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也就是支持高速数据传输的蜂窝移动通讯技术。3G服务能够同时传送声音及数据信息,速率一般在几百kbps以上。目前3G存在四种标准:CDMA2000,WCDMA,TD-SCDMA,WiMAX。

  简洁明了的概念,却在短短的时间内引爆了通信市场。工信部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3月份,我国电话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其中3G用户超过6000万,渗透率达到近7%。三大运营商的3G用户争夺战,早已进入了如火如荼的境地。3G终端市场,更是兵家必争之地。无论是国外的苹果、摩托罗拉、三星、黑莓,还是国内的中兴、华为、联想、宏达电,都在狂奔突击间,用一款款夺目的智能产品将终端市场划分殆尽。至于3G所延伸出来的服务,更是让人惊叹。手机上网、手机视频、手机游戏等应用搭载智能终端驶入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将飘扬的3G旗帜插在时代的上空!

  但质疑之声同样不绝于耳。有人说,3G带来的是技术,却没有带来服务的改善,投诉、欺诈、信号不好等字眼仍然充斥市场;有人说,智能终端华而不实,在炫目的外表下暗藏着隐私的漏;也有人说,3G带给人们的真正切实可行的应用少之又少,不过是个美丽的气泡。

  翼支付,用起来便捷时尚

  种种指责之下的3G,果真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吗?事实上,浮躁而喧嚣的呐喊和纷争中,并不乏亮眼的3G应用。中电信所推出的翼支付便是一例。

  中电信的翼支付业务自开展以来,就成了市场上的一大亮点。开通翼支付业务后,用户手中的天翼手机将不再是单纯的手机,而将集成校企一卡通、公交卡、行业卡、银行卡等多项应用于一身,向用户提供方便、快捷、全方位的移动支付服务。翼支付银行卡应用以手机替代传统的银行卡进行消费。中国电信为每个用户在后台设立了一个翼支付账户,用户开通激活后,将钱存入该账户即可通过互联网、WAP(手机上网)、短信、语音IVR等非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购买或支付。

  翼支付业务推出以后,已经在各大企业以及高校得到了广泛应用,也受到了用户的好评,目前正在各地试点推广。据了解,中国电信“翼支付”业务已向用户提供账单支付、手机充值、公用事业费缴费、订购商品服务、刷手机消费、门禁考勤等手机自助服务。在各大高校与企业遍地开花的翼机通,更是让人们充分感受到3G时代的魅力。

  翼时代,让3G不只是花瓶

  移动支付所带来的商机是有目共睹的,国内各大运营商自然不会坐失良机,纷纷布局移动支付市场,抢占商机。一马当先的中电信,在今年3月就成立支付公司“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紧随其后,中国联通近日也在新浪微博上宣布,中国联通正式组建了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于4月18日领取了营业执照,公司注册资本2.5亿。中移动也不甘落后,有消息称,中国移动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不久后将会成立支付公司。移动支付市场风云变幻,但中电信显然已抢得先机,优质的网络,贴心的服务,都是中电信制胜市场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不只是翼支付,中电信所推出的如天翼阅读、天翼视讯、爱动漫、爱游戏等各项3G应用,都在3G这个姹紫嫣红的大花园中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各种天翼应用以最精彩的内容和最贴心的服务,向用户展示了翼时代别样的缤纷,也用不容置喙的事实让3G花瓶论自行土崩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