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G移动互联网引发注意力碎片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为“信息通信技术让农村生活更美好”,这是2010年“信息通信技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主题的延续。信息通信技术正在深刻变革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并由此推动全球贸易和商业的无缝沟通和高速增长。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从固话到手机,从互联网到3G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人们获取资讯、享受娱乐的方式,甚至引发思想观念的变革。现在的年轻人无论身在城市还是农村,都已经很难想象,没有互联网的时代该是什么模样。社会的多元化已经因为网络而成为必然趋势,3G移动互联网引发的注意力碎片化为每个人的个性勃发提供了丰饶的土壤,想象力正在创造无数奇迹。

  将这一切变成现实的是以中国电信为代表的运营商们的倾力打造。尤其中国电信,不仅建成了强大的中国宽带互联网,而且,作为最后进入移动市场的运营商,仅用200天,就将天翼3G网络覆盖全国县市,目前更已成为唯一一个实现3G网络覆盖全国的运营商。网络的无缝覆盖和快速升级,为移动互联网各项应用奠定了基础,全国上下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天翼3G才是真正有质量的3G,是完全区别于打着3G旗号实则还只是打电话发短信的2G应用的真正的3G。

  不仅如此,中国电信还是全球最大的网络资源拥有者之一,在传统固定通信网络尤其宽带网络上无人匹敌的运营实力,奠定了天翼3G应用快速创新推广的融合网络基础。中国电信现在正在全国推出“宽带中国”工程,意在加快推进宽带网络的光纤化升级,建设超高速(100M)宽带接入网络。根据规划,单单2011 年中国电信要发展的光纤接入的用户数量为3000 万,是十一五期间的三倍,三大运营商当中,固网移动网全融合的中国电信最有动力推动“光接入”在国内的发展。

  有了强大的融合网络基础,整个中国就能“智慧”起来。目前,我国城镇人口仍然远超过农村人口,但是,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城镇人口将超过农村人口。真正快速缩短城乡差别,信息鸿沟的跨越是基础,而网络大大提高跨越的效率,智慧中国将全国城市到农村的每一个点都通过网络无缝相联。无论城市人还是农村人,都能拥有更智慧、更理想、更个性化的创业人生。(本报记者 沈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