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无到有 中国电信创造终端奇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邢婷婷

  CDMA2000手机设计研发产业联盟第二次会员大会期间,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副总经理马武自豪地向外界宣布,经过2年多的发展,CDMA终端的市场结构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截至今年3月,CDMAEVDO终端累计销量达553万台,占CDMA终端销量的48.5%,超过3G终端整体渗透率32.7%。CDMA手机终端制造、设计、平台、软件、配件等厂商已累计经超过280家;CDMA终端零售网点超过7万家。从2008年底接手CDMA网络,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国电信终端产业链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创造了一个梦幻的终端神话。

  电信终端产业链从无到有

  在中国电信刚刚接手CDMA网络的时候,外界对中国电信能否做好CDMA一片质疑:市场几近饱和,中国电信还能破局重生吗?

  中国电信以自己的努力给了质疑者有力的回应——能!品牌塑造方面,“天翼”品牌的横空出世,改变了以往CDMA手机一盘散沙、各自为战的局面。有消息称,截至2010年末,中国电信“天翼”品牌给用户的感觉是“商务、品质、成熟、信赖”。“天翼”让中国电信的终端产品给用户带来了鲜明的印象。

  终端销售方面,自接手CDMA网络开始,中国电信就将自有营业厅和直销渠道改造成了手机卖场,力推C网终端销售;而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电信则着力推进C网终端的社会化采购和销售;到了2010年,中国电信更与国美等大型连锁卖场合作,推动终端销售的社会化。

  终端产品方面,中国电信着力布局终端市场,与手机厂商展开密切合作,迎合用户需求深度定制天翼终端。据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杨小伟介绍,中国电信目前已有1000余款CDMA终端推向市场。

  一系列的终端“组合拳”加上中国电信CDMA网络本身覆盖最好、信号最优的先天优势,让中国电信插上“天翼”,直上云霄。

  CDMA终端实现用户全覆盖

  打赢一场终端战役,中国电信要争取的无疑就是用户。而要做到这一点,仅凭早期那寥寥无几的几款终端显然捉襟见肘,为此,中国电信深挖用户需求,细分受众群体,推出了高、中、低三档天翼终端,基本实现了用户的全面覆盖。

  针对高端商务用户,中国电信推出了摩托罗拉ME811、三星W899等顶级手机,极大拉动了市场,即使三星W899的价格高达万元,依然没有挡住用户的热情。据了解,三星W899上市至今,甚至多次出现断货的情况。

  针对普通用户,中国电信推出了以华为C8500、中兴N600为代表的大批中档天翼手机,更是在市场掀起销售狂潮。其中,截至今年2月初,华为C8500的销量就已突破百万,一举成为国内首款突破百万大关的中国电信3G智能手机,同时也创造了国内单款智能手机的最快销售记录。而中兴N600上市50天,就创出了出货25万台的佳绩。

  此外,中国电信同样没有放弃低档市场。酷派E230、三星E329、中兴R518等大批不足千元的智能手机让天翼终端的消费门槛一再降低。更有专门针对儿童用户推出的中兴GA200,针对老年用户推出的创维Q86,针对孕妇用户推出的“好韵通”孕妇手机,满足不同用户对于手机的需求,实现用户全面覆盖。

  中国电信终端神话仍在继续

  中国电信的脚步并没有停止,4月27日,中国电信与天音通信、中邮普泰、普天太力、酷人通信等四大手机国代商签订渠道合作协议。“我们鼓励国代商通过直供方式在原本只卖G网终端的大卖场加入C网元素。”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表示,“希望四家国代商发挥自身优势,减少中间环节,直接铺货到直销点。”此前,中国电信就已与三星、摩托罗拉、HTC、中兴、华为、宇龙、天语等国际、国内知名手机品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据悉,今年中国电信天翼3G终端采购大会将于6月17日在广州举行。“我们会把全球C运营商请来,把他们的采购部门也请来,共同提高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国际品牌的CDMA手机的销售。我认为在中国生产的手机竞争力还是有的。”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将与更多的手机厂商展开合作,丰富天翼终端的阵营。

  相信,随着中国电信终端战略的继续落实,天翼终端的″阵容″不断丰富,中国电信的终端神话仍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