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阳光私募更名潮渐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 康林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 康林

  当投资者发现曾经持有过的私募基金更名了,会是怎样的感受?今年以来,已有3家私募基金“改旗易帜”。更改名称的同时,也更换了投资顾问。回想2009年,私募界元老杨骏曾“白帝托孤”,转让3只产品给淡水泉投资,如今阳光私募改旗易帜又是何原因?

  并购重组是主流

  今年3月,上海宝银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并购了陕西创赢投资理财有限公司,从而获得阳光私募产品创赢1号的投资运作权。此举拉开了阳光私募并购重组的序幕。

  2009年中登公司宣布暂停信托公司开立证券账户以来,信托公司的证券业务虽然受到不小的影响,但也培育了信托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那就是盘活已存在的信托账户“壳资源”,将其卖给有需求的私募从而获得收益,同时还获得一定的衍生权利。

  一个信托账户价格达数百万元,让一些欲“阳光化”的私募基金苦不堪言。虽然我们无从得知并购重组背后的“含金量”,但这注定是一个令新老私募与信托公司都满意的结局。

  此外,已经清盘的三羊资产系列产品,也以新的身份回到了私募基金市场。在精功科技2010年年报中,三羊卓越2期现身为第10大流通股东。同时,在披露今年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三羊卓越3期也活跃在海越股份、杭州解百、海博股份、益民集团等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1年3月底,处于存续期的阳光私募产品,单一公司的单只产品中,有15只私募基金净值长期处于0.75元以下,占所有私募产品的2.12%,这些产品都存在成为并购重组对象的可能。

  绩差私募金蝉脱壳

  既然私募基金以追求“绝对收益”作为目标,如果长期业绩不佳,必定会受到持有人的口诛笔伐,这个时候聪明的私募会怎么做?可能会选择金蝉脱壳,把壳转让给能够胜任的对手,这期间持有人可以选择赎回份额或者继续把资金委任给下一任投资顾问。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发现,沃园投资旗下的非结构化产品“新东风成长”近期已经嫁入长金投资,成为该公司的一只结构化产品。作为一只“老资格”的私募产品,新东风成长成立于2008年9月12日,应该说赶上了好时机。因为不到两个月,大盘便迎来了一次跨年度的强势反弹。然而,该产品连续两年没有把握住机会,基金净值一直在1元附近徘徊。失望的投资者不得不以用脚投票的方式清盘这只产品。

  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爱康创业旗下的爱康1号身上,该基金非常年轻,成立于2010年1月,但一直表现不佳,净值最低跌到0.75元附近。目前该基金已改头换面,成为鼎锋资产旗下的鼎锋11期。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认为,私募未来优胜劣汰将更加明显,而且注定资源会越来越向那些具有优势的私募公司靠拢,对于部分绩差的私募投顾而言,金蝉脱壳也许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