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干旱加重地方电荒蔓延 缺口或扩至4000万千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我国多地出现淡季电荒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姚芳 实习记者 李净谦 北京、武汉、南京报道

  电荒正在蔓延。

  今年电荒不仅来得早,而且正在从东部向中部乃至全国蔓延。据国家权威部门预测,今年我国夏季电力缺口将很有可能扩大到4000万千瓦,这是近年来之最。

  至于原因,分析人士认为,除了用电需求旺盛、部分地区水力发电不足之外,淡季电荒的最主要原因是电价机制没有理顺。

  而对于破解“电荒”有何长远之策的问题,一些业内人士提议,要实现煤价、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联动,同时还要推进电价改革,做好居民阶梯电价、分时电价等的制度设计,使电价能够真正反映电力资源的稀缺程度。

  淡季电荒在蔓延

  在传统的用电淡季,华东和华南正遭遇着“电荒”。

  记者从浙江省电力系统了解到,早从3月22日起,浙江省便开始执行D级有序用电方案,错避峰240万千瓦,控制高耗能行业用电,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和重要用户用电。

  “一季度,浙江被限制用电的企业达到50多万户次。”浙江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戴彦4月底表示,由于浙江省已经制订严格有序的用电方案,大量企业不得不面临“开三限一”、“每周停二”等限电措施。

  二季度的情况似乎更严重。本报获悉,由于从安徽输入电力的减少,及嘉兴一台机组缺陷减少出力,目前浙江省供电能力仅有3535万千瓦,最大缺口250万千瓦至300万千瓦。预计二季度浙江省最大缺口将达430万千瓦左右。

  5月17日,浙江省有序用电工作协调小组正式发文,即日起浙江有序用电方案从原来D级错避峰240万千瓦,调整为新的C级错避峰300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电荒”正在从东部向中部蔓延。

  湖北省襄樊电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电厂缺煤情况还好,由于去年电荒缺煤严重,今年已经积极做好相关的应对工作,目前已经签的合约就达300多万吨。现在是用电高峰,电厂机组已经全部运转,虽然签了这么多合同,能不能保证运到就不知道了。”

  据湖北省电力部门预测,在随后的5个月中,降雨量仍将偏少,除鄂西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将偏少一到二成,鄂东南可能偏少二成以上。曾在湖北用电紧张时期提供巨大帮助的特高压线路,今夏也因扩建工程难以全力增援。

  据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介绍,从最近一周的监测情况来看,重庆、湖南、安徽等地出现拉闸限电;浙江、贵州、广东、湖南、江西等地实行错峰用电;从中西部青海、湖北、湖南等传统缺煤省份到山西、陕西、河南等产煤大省都出现了缺煤停机现象。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表示,今年将是自2004年大缺电以来缺电最严重的一年,而且还没有“探底”。2月至4月本是用电“淡季”,却从东部到中部多省市出现较大用电缺口。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4月份以来浙江、江西、湖南、重庆缺电最突出,其中湖南电网最大限电负荷达到570万千瓦,占该省实际用电需求的33.7%。

  干旱加重湖北电荒

  在分析此次“电荒”的主要原因时,薛静称,供需矛盾、煤电价格矛盾、电力结构性矛盾等多重原因叠加,导致今年“电荒”特别严重。

  而据记者了解,近期结构性矛盾尤其突出表现在:新增发电装机的区域分布不平衡,用电需求大的东中部地区新增发电装机较少;电源和电网建设不同步,尤其是电网建设滞后使得西部的电不能充分送到东中部;火电新增规模下降,使得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有效发电能力增长不足。

  本报从湖北电力系统获悉,受冬春连旱极端气候的影响,今年湖北迎峰度夏形势尤为严峻。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长江、清江、汉江等流域水库入库水量均比往年同期减少六至八成。

  知情人士透露,以往湖北省的这个时候都是水电大发展期,也是进行夏季储煤的“黄金时期”,但今年到目前为止,由于电煤到货总体入不敷出,库存仍在下降。据不完全统计,4月29天发生缺煤停机,最大缺煤停机容量94万千瓦,日均缺煤停机容量32万千瓦,有6个火电厂存煤低于10天库存。

  湖北一家煤炭企业的黄姓总经理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湖北省境内和周边城市的电厂确实有缺少原料的情况,有几家电厂一直和我们在谈价格问题。他说:“今年年初一直到4月下旬原料煤的价格每吨都保持在700元到800元,而去年同期原料煤的价格是600到700元,不排除还有上涨的可能。”

  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市场化的煤价持续走高,使得火电企业的发电成本上升,但由政府管制的上网电价却不变,火电企业越发电越亏损,生产积极性受到打击。

  “除了用电需求旺盛、部分地区水力发电不足之外,淡季电荒的最主要原因是电价机制没有理顺。”俞燕山分析称,今年一季度反映机组是否“开足马力”的火电利用小时只比去年同期增加5小时,表明不是装机不够而是价格扭曲影响火力发电的积极性。

  另外,电厂缺煤不光是煤的缺乏问题,即使有煤可运,因在用电旺季,各电厂用煤量急剧上涨,物流也成为制约因素。中部省份的一电力企业负责人说,煤的运输主要是靠铁路运输,能不能及时运煤,通畅的运输环境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也是引起电荒的因素之一。

  电力缺口可能扩大

  5月17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首次公布电力企业月度经济效益情况,再次为因煤电价格“倒挂”而承受巨亏的发电企业“叫屈”。

  数据显示,1至4月份,我国五大发电集团的火电生产业务亏损10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72.9亿元,中电联认为“煤价上涨是根本原因”。

  中电联认为,虽然国家4月份上调了部分省份的上网电价,但由于个别省份没有实施,加上煤价持续上涨,火电企业亏损情况没有好转。提供全国一半以上发电量的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当月火电业务继续亏损17.1亿元。

  分析人士称,火电企业亏损扩大将会加剧今夏电荒。

  薛静表示,今夏供需形势将呈现“缺口出现更早、范围有所扩大、强度有所增强”的新特点。保守估计,全国供电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两个安徽或三个重庆的发电装机容量。

  “电力缺口可能会更大。”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主任苏胜新认为,“如果旱情继续影响水力发电,并且出现持续异常高温天气,电力缺口将扩大到4000万千瓦左右。”

  而用电缺口最大的省份则是江苏。据江苏省电力公司预测,今年夏天最大统调缺口在1100万千瓦以上,缺口近16%,今年全国用电缺口约在3000万千瓦,因此江苏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

  据悉,今年江苏省拟实施的限电方案共涉及工商企业6.8万户,限电户数比去年同期增长35%。来自江苏电力公司网站的信息称:“在必要时将对建材、钢铁、水泥、宾馆、路灯等重点企业实施限电,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全力保障居民用电。”

  “如果投入以上方案后电力还有缺口,水泥企业、南钢、梅钢以及部分高耗能企业将首先停产让电。”南京供电公司一名工作人员此前对当地媒体称,今年夏季不排除有些企业要限电。据了解,今年南京地区重要用电客户主要有269家,涉及矿山、化工、冶金、石油、电气化铁路牵引站、党政机关及公用事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