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支持险资在沪开展基础设施等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衡道庆

  在2011陆家嘴论坛召开期间,中国保监会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促进上海保险业发展座谈会。会议旨在回顾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两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加强创新、深化合作,促进上海保险业发展。中国保监会表示,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本着把上海建成保险资金运用试验区的考虑,积极支持保险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在上海地区开展基础设施、股权和不动产等投资活动。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专栏)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的合作伙伴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合作备忘录签署两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诸多项目上取得了创新突破,收获了丰硕成果。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民生建设,是中国保险业的社会责任。与上海市政府的合作正是这种社会责任的体现。“十一五”期间,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是建立在创新基础之上的。没有创新,就没有中国保险业。中国保监会将抓紧落实好双方会谈的成果,立足当前,着眼“十二五”,在巩固和拓展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选好切入点,找准突破口,强化试点成效,努力提高效率,注重防范风险,尤其要在国家重点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

  韩正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谢保监会长期以来对上海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上海“十二五”发展的主线,其核心就是突出四个导向,即经济发展的质量结构效益导向,好字当头,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民生优先导向,践行宗旨意识,根据上海的实际情况解决好民生问题,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生态环境和宜居导向,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市场机制和法制化导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坚持依法行政。突出这些发展导向,都离不开保险的支持。上海将按照国家要求,在保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聚焦重点项目,先行先试、防范风险、提高效率,加强突破。

  回顾历史,中国保监会坚决贯彻国务院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决策部署,同上海市政府一道,积极推动上海保险业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包括在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大力发展船舶保险、货运保险等传统航运保险,积极探索新型航运保险。加强航运保险信息化建设,努力形成具有影响力的航运保险定价机制。落实注册在沪保险企业航运保险业务免收营业税的实施细则,研究促进进出口企业在上海本地投保海上货运险的政策。

  目前,有3家保险机构在上海分别设立了航运保险中心;9家国际知名航运经纪企业正式在上海注册,成为全国首批国际航运经纪公司;还在上海成立了国内首家专业船舶保险公估公司。2010年,上海地区船舶险和货运险总量达到21.94亿元,同比增长30.91%。

  近年来,上海保险业加快结构优化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将上海建成保险产品的创新和技术研发中心、保险业管理和后援的服务中心、保险资金运用的试验区、保险业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基地。目前,不少保险公司的后援中心、产品研发中心、培训中心已落户上海市。这不仅促进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促进了上海就业市场发展。上海保险业还大力发展保单融资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等,为国际贸易和海外投资提供保险服务。2010年,上海共有120家企业通过信用保险获得融资134.9亿元人民币,支持出口贸易额达90.8亿美元。

  同时,保监会还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在上海成立保险交易所的有关理论与操作实务问题,鼓励在上海保险市场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的交易模式。

  据悉,保监会积极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相关产品条款、操作流程已经完成,信息平台建设正在推进,争取该项试点早日启动。

  保险行业率先在上海市开展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房建设的试点工作。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募集40亿元资金,以债权形式投向上海市3个公租房项目,已于2011年2月获准备案。最近,由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发起募集50亿元投向北京市保障房项目,也获准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