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或于7月破产 安联建议马歇尔计划式援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伦敦时间5月22日(北京时间5月23日)消息,希腊当地报纸《卡提美里尼》(Kathimerini)透露,希腊国家银行的资金估计只能维持到7月18日。这意味着,如果希腊不能在此之前得到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的援助,整个国家将面临破产。

  对于每况愈下的形势,世界知名保险和投资公司安联(Allianz)的主席米歇尔·迪克曼(Michael Diekmann)提出,欧洲要对这个风雨飘摇中的国家实施类似于"马歇尔计划"式的援助。

  他对德国《图片报》说,"欧盟不能舍弃希腊不管,欧洲必须帮助经济较弱的国家。希腊作为一个国家如果破产的话,后果将是不可控制的。如果所有的希腊储户涌入银行,取出存款,银行将被迫关闭。很多其他地方的金融机构也将会失控并且受到牵连。如此下去可能会有更大的一轮金融危机来袭。"另一方面,他认为,拯救希腊的方式不是单纯钱的问题。这位安联的负责人称,"仅靠债务重组是不能拯救希腊的"。

  希腊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债务危机,而是整个经济发展的的困境。迪克曼的核心思想可以理解为,"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他提出,不妨对希腊提供一个类似于二战后美国对欧洲实施的"马歇尔计划"式的救助计划,即将欧洲的劳动力和生产要素调配到希腊,将工厂分厂开到希腊而不是东欧或者亚洲。通过这些努力,确保"希腊的经济能够恢复并且保持发展,重新回到资本市场"。

  迪克曼指出,我们一直以来过于关注债务问题本身,而忽视了对全局的把握。他说,"我们或许需要对未来风险有更加可靠的估量:一个社会体系还能承受什么?资本市场的起伏、通货膨胀、主权债务对于资产配置和保护意味着什么?这与我们所有人都有关。"

  至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是否会在在六月底之前批准高达1200亿欧元的救援资金,希腊方面尚不知晓。不过,由于希腊国家银行的资金问题越来越严重,其私有化方案不得不加速进行。

  雅典方面的私有化计划将包括:对房地产征收更高的税;缩减国家公务人员的福利开支;政府将不得不考虑削减国家部门的贷款以及养老退休金;许多产品,尤其是日常生活用品,将征收23%的税,比之前提高10个百分点。此外,国有不动产将会变卖,企业被私有化。

  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Juncker)也建议,希腊应仿照前东德的信托模式将其国有资产私有化。他对德国《明镜周刊》说,"我将非常乐意看到,我们的希腊朋友能够像德国的信托机构学习,建立一个脱离政府的私有化机构。欧盟也将在未来密切关注和伴随私有化进程,就像是我们自己在执行这项工程一样。"

  据悉,希腊首相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本周将会与他的政党及反对党商量一项"四年计划"以应对债务危机。新的债务缩减方案将于7月初在国会进行表决。(特约记者程严 发自 德国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