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股香港吸金 二手货商店遭热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香港中环兰桂坊入口处的米兰站手袋店,透明玻璃墙陈列着香奈儿(Chanel)、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名牌手袋。“这是卖二手的吧。”一名中年男子用普通话对同伴说。“二手的也这么贵!”年纪相仿的同伴应道,两人驻足观看后离开。

  米兰站一名二十出头、戴绅士礼帽穿型格黑衫的店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内地人还没有买卖二手名牌袋的习惯,“他们经常不用了就扔。”尽管如此,他还是充满希望地说:“内地是最大的市场。”

  二手奢侈品销售虽然尚未被内地消费者接受,但这并不妨碍米兰站在资本市场上火一把。

  今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香港本土二手名牌手袋买卖店米兰站,IPO集资最多仅2.01亿港元,该公司公告显示,其公开发售获得超额认购2179倍,成为港股公开认购超购王。

  沾了一点内地奢侈品市场概念“仙气”的米兰站尚有如此表现,真正的奢侈品品牌自然不甘平庸。

  以普拉达(Prada)、蔻驰(Coach)为首的奢侈品品牌将触角伸向香港这一国际资本市场,正准备通过首次公开发售(IPO)或香港预托证券(HDR)形式募集至少过百亿资金。

  赚了中国消费者的钱,又来赚中国投资者的钱,奢侈品公司可谓一箭双雕。

  二手货商店遭热捧

  9.5万名公开认购米兰站的散户投资者,一手(2000股)中签率仅1%。

  面向机构投资者的国际配售方面,消息人士称,这一小型规模的新股,竟获得了来自欧美、中东的大型基金追捧,国际配售超额认购近100倍,再创市场纪录。米兰站招股书显示,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和三位香港富商(香港板前寿司董事总经理郑威涛、理文造纸行政总裁李文俊、太子珠宝钟表主席邓钜明)斥资近5800万港元以基础投资者身份入股米兰站。

  市场的热捧出乎项目投行团队的意料。“这是我们没有想象到的情况。”招商证券香港投资银行业务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向本报记者直言,对于二手市场这一投资市场新概念,资本市场是否会接纳,投行界最初也没有一面倒的结论。

  上周五,米兰站的场外交易价飙升五成,令市场憧憬其今日上市表现。实际上,米兰站的热炒更应归功于在某种程度上与“奢侈品”这一热辣概念相关。米兰站向市场买入二手的名牌手袋后再转手卖出,涉及多达20个奢侈品牌的手袋。

  温天纳指出,米兰站项目反映了市场对奢侈品类型股票的需求,以及对内地增长概念的欢迎。他相信,随后来港上市的奢侈品将会更受欢迎,“门已经打开”。

  5月20日有消息称,普拉达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以融资20亿美元已经获得了批准,暂定在今年6月24日上市。

  到港上市接近主要市场

  米兰站以上限1.67港元定价,对应2010年市盈率为20倍。温天纳预计,即将在港IPO的普拉达以及其他国际奢侈品品牌,相信定价会更高、更进取。

  里昂证券发布的一份名为《纸醉金迷》(Dipped in Gold)报告显示,已在欧美和香港上市的奢侈品品牌,2011年市盈率平均值分别为20.9和20.8倍。其中,美国上市的蔻驰市盈率为18.8倍,在法国上市的爱马仕(Hermes)市盈率最高,为32.5倍。

  温天纳分析称,香港目前仍没有奢侈品品牌手袋的股票。在欧美、日本市场走下坡路的情况下,这些奢侈品品牌只要突出中国概念这一未来增长点,“相信会有溢价情况”,预测市盈率或介于25~29倍之间。

  以目前香港上市奢侈品股票市盈率平均值计算,25~29倍的市盈率将溢价20%~39%。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多次对媒体表示,继普拉达后,港交所将招揽更多奢侈品公司到港上市。

  有国际投行人士曾向本报记者表示,奢侈品品牌到港上市接近主要市场,将成为今后几年的趋势。

  他透露,除普拉达外,投行也在与包括路易威登、古驰(Gucci)和香奈儿等国际品牌接洽中,目前尚未有进展。

  最大奢侈品消费市场

  与此同时,国际券商和咨询机构纷纷发布奢侈品报告,大力唱好未来十年中国两岸三地对奢侈品的需求。

  里昂证券的报告预测,两岸三地对奢侈品和旅行的需求,将以年均23%的增速飞涨;两岸三地奢侈品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比重,将从现在的15%升至2020年的44%。报告预计,中国奢侈品市场将在未来十年内增加至740亿欧元或占全国GDP的0.6%,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

  麦卡锡报告的数据显示,现在路易威登在中国内地29个城市拥有36家门店;古驰扩展速度更快,现有39家;与2005年相比,爱马仕店增长4倍至20家。

  麦卡锡的报告认为,中国城市化将令更多城市居民加入奢侈品消费者行列。现时,上海和北京居民购买了21%的奢侈品,重庆、广州、深圳等28个城市紧随其后,5年后将有60个中国城市的居民成为奢侈品消费者。

  正由于对奢侈品的热爱,一位来自广州的王女士,即便在香港广东道的古驰旗舰店,因刷卡问题与店员产生不愉快,她还是买下了价值4800港元的手袋。“欧洲的款式就是经典。”她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蔻驰总裁卢·弗兰克弗德(Lew Frankfort)表示蔻驰将到港发行预托证券,同时他表示,在未来五年,蔻驰在华产能将从占其全球产能的85%削减到40%~50%,并将生产能力转移到印度、越南和菲律宾等工资较低的国家。

  与此同时,他称蔻驰计划3年内将在华销售量提高至5亿美元。由此可见,对国际一流及奢侈品品牌来说,中国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变成为“世界淘金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