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基地产认股权证难以行使 称另有集资部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23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恒基地产(0012)欲以集资达250亿元的认股权证(又称红轮)下星期三到期,但公司股价仍与行使价有一大段距离。分析指这次集资一旦失败,恒地或另有集资部署,否则重建项目以及农地发展的速度可能被拖慢。

  据香港《明报》报道,恒基地产(0012)欲以集资达250亿元的认股权证(又称红轮)下星期三到期,但公司股价仍与行使价有一大段距离。分析指这次集资一旦失败,恒地或另有集资部署,否则重建项目以及农地发展的速度可能被拖慢。上周五恒地收报51.35元,与红轮行使价58元尚有13%的距离,而尚有五天就停止交易的红轮亦辗转跌至上周五的最低价1仙,显示投资者对股价“浮上水面”不抱希望。去年6月恒地发红轮后,正股股价仅有11个交易日高于58元,最高亦仅60.15元,故除主席李兆基(专栏)上月投资的100亿元,绝大部分红轮未有被行使。

  最近数月公司动作多多,先是在业绩报告罕有公开23个市区重建项目平均每平呎成本“仅”3900元,又承诺会加快推出项目和积极投地。其后李基兆先后30次从场内增持共3813万股,在4月更以溢价行使红轮,以表对公司的信心。

  力拓重建项目 资金回笼慢

  恒地一直以市区重建项目以及农地储备丰厚、发展成本低作为定位,但代价是资金流转速度慢,恒地的售楼速度、公司负债率等方面,比本港其他发展商稍逊。明富环球分析师颜伟洪表示,虽然收旧楼重建“唔使同人争”,楼面地价成本较投地低,但同时积压相当的资金。估计恒地正在收购的市区重建地盘约有100个,但当中只有约两成是已收购超过80%业权,而且农地补地价、换地等与政府的磋商往往经年,并非发展商“面粉”的稳定来源。

  未必供股 或加快推货尾套现

  政府开始增加土地供应,单是今年港铁上盖供应,估计补地价总额便达600亿元,故近期发展商均加紧推盘以储足银弹。加上“饿地”多年,若不能乘机增加土储,恐被大型发展商边缘化。

  颜伟洪认为恒地有需要再集资,但不会选择供股形式。他指若恒地短期不集资便要靠银行借贷,不过可能要“畀贵息”。麦格理分析师李智颖表示,恒地股价比资产净值折让大,未必愿意在现阶段集资。她认为若恒地加紧推出其169万平方呎的货尾单位,套现资金应可应付其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