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需求向好趋势未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在的“2011陆家嘴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一定要把握好大趋势,目前需求仍然向好,不要让市场短期的噪音造成自己的混乱。

  据期货日报5月23日消息,“受美元走强、日本地震、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最近几个月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但是中长期来看基本面从需求到供应向好的方向是没有任何改变的。”在日前于上海举行的“2011陆家嘴论坛”全球原油、黄金及大宗商品市场前景专题会场上,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专栏)表示,投资者一定要把握好大趋势,不要让市场短期的噪音造成自己的混乱。

  把握“大趋势”:需求仍然向好

  从去年11月份高点至今,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平均回落13%,美国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回落9%。春节后,在国内宏观政策出台之后,沪铜和沪胶期货价格都比国际市场价格平均低了10%。由于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存在一些担忧,国际市场价格也在回落,目前这一差距已经降到了3%。大宗商品市场到了这个位置,究竟是要反转还仅仅只是一个回调?

  “最终还是要看支持大宗商品的很多因素有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通过新湖期货研究所对七个产业链的调研,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现象,即企业对经济增速存在悲观情绪,导致很多企业不敢囤货,不愿恢复产能,体现在产业上就是大宗商品中间贸易库存迅速增加。还有一个现象是,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到目前位置,很多产业出现了订单恢复和产能被动式增加的情况。

  “从这点来看,我们感觉需求还在。”马文胜表示,这一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除了流动性因素外,还包括新兴国家需求增加、人工成本提高以及输入型成本提升等因素,不完全是一个货币现象,因此,简单地用货币政策把价格打下去的可能性不大。他认为,只要宏观政策对我国经济不产生很大的影响,大宗商品就不会发生像2008年那样的大幅度下跌,目前市场仍处于平稳上行的格局中。

  “过去数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商品的需求出现了很多转折点。”李晶表示,从1995年开始中国成为比较大的石油进口国,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中国石油进口量增长了50倍左右;从2009年开始中国从煤炭净出口国变成煤炭进口国,且进口量越来越大;大豆和玉米也是如此,未来数年中国还会大量进口玉米,中国的大豆进口量也一直在攀升。

  对于如何掌握“大趋势”,李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第一,何谓把握“大趋势”?“十二五”期间,中国要提高民生,提高全民收入水平,这就意味着政府要投资很多项目,比如说数年内要完成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这对商品的需求非常大,包括钢铁、水泥、玻璃、铜、铝等。第二,政府正在普及医疗保险,8000亿元医疗投资的计划中有很多资金要投入到县一级的医院、诊所等,这些医院的建设需要大量的商品。第三,要节省能源,降低污染,而风能、太阳能需要用到大量的大宗商品,比如建风电厂跟火电厂比、发展电动汽车跟一般汽车相比,用铜量就高出很多。第四,从房地产市场来看,房地产的建筑面积在过去数年间一直在增加,虽然近几个月出现了回落,但未来数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会减缓只会加速,需要提供更多的住房、更多的基础设施,而这些都要用到大宗商品。“中国稀缺的商品在未来数年其价格一定要上涨。”李晶表示。

  “大趋势”也要分阶段、分产品

  对于李晶提出的“大趋势”,马文胜表示基本认同,但他同时提出,“大趋势”还要分阶段来看待。

  “就目前来看,由于这一轮经济增长的需求主要是中国,中国宏观政策的紧缩对大宗商品会产生很大影响。”马文胜表示,利率敏感型产品的价格会比较稳定,不会有大的下跌,目前来看也不会有大的上涨。比如,原油价格会以100美元为中轴线,在85—120美元之间振荡。

  “有一类产品需要关注,就是利率非敏感型的农产品。”马文胜表示,当前中国农产品的每亩效益在人民币300元以上已经算很好了,由于人力等成本持续增加,效益很难提上去,长此以往,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此外,近几年全球大宗农产品产量每年都创历史新高,但全球库存却处于历史低位,如果遇到天灾,农产品产量减少,农产品价格很可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王德军 编辑)